close

澳洲股市今年以來上漲約一成,優於許多新興市場,澳幣計價債券基金也是許多債券投資人的最愛,但澳幣對美元價位再創新低,市場人士指出,澳洲投資前景有疑慮,投資人進場搶短時要小心。

澳幣對美元匯價再創近年低點,昨(8/5)日跌到1澳元對0.89美元,如果從5月初約1.03美元的價位算來,三個月來的跌幅約15%,與日圓成為這波美元強勢的最大受害者。

基金業者分析,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終將退場,美元看漲,其他貨幣表現弱勢。此外,原物料行情不佳,原物料國家的貨幣走勢也不會太強,包括澳洲、加拿大、巴西、南非等,受到的衝擊都比較大。

在股票方面,國內目前有七檔澳洲股票基金,今年來以原幣計價報酬率還不差,但如果換算成新台幣,則績效由紅翻黑,無法賺到錢。

不過,國人持有的澳洲股票基金金額並不大,金額遠不如以澳計價的債券型基金。國人持有不少配息型的風險債券(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近年來,這些基金又推出澳幣計價版本,頗受國內投資人歡迎。

據了解,由於澳洲之前受惠於中國等新興市場對原物料的強勁需求,澳幣強勢,以澳幣計價的這些債券型基金也享有很高的年配息率,甚至高達近9%,高於以美元計價的約6%。如果投資人早在去年或之前買進澳幣計價債券基金,即使最近淨值大跌,但之前已享有偏高的配息率,還可能有賺錢。如果投資人是最近幾個月才進場,買沒多久淨值就急跌,短期內很難彌補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