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全世界對石油的依賴幾近成癮;如今,石油恐將成為「過氣燃料」,這要歸功於兩大科技革命。

認為人類不能沒有石油的人,可能不清楚石油的歷史。1859年,美國賓州挖出全球第一口油井。起初,地底的黑金只是取代鯨脂、做成照明用的煤油。直到發明內燃機,改變人類的交通工具。

從那時候開始,石油的需求量穩定地成長。60%的石油,用來驅動汽車、船和飛機。國際能源總署和美國能源資訊局預估,中國和印度的崛起,造成需求量持續提升。英國石油公司推算,每天0.89億桶的需求量,到了2030年,將提升到1.04億桶。

《經濟學人》卻認為,兩大科技革命,造成石油需求走下坡。

第一項技術,是開採頁岩氣和頁岩油使用的水力壓裂法。發明這項技術的德州大亨密契,七月才剛過世。新發現的傳統和非傳統天然氣,夠人類再用兩百年,每天取代幾百萬桶石油。

第二項技術,是更省油的交通工具。內燃機的效率提升、汽車的材質減重。電動車和油電混合車,或是用天然氣和燃料電池的汽車,有助於降低石油需求。

花旗銀行指出,如果汽車的燃油效率每年成長2.5%,將足以縮減石油的需求,每天不超過0.92億桶。

石油公司和國際能源總署認為,新興國家拉高石油需求。但是,他們不必走先進國家的冤枉路。他們引進先進國家的燃油效率規範,或是購買油電混合車,降低對石油的依賴。

石油輸出國可降低油價,以提升需求。但是,排碳限制愈來愈嚴格,表示石油的全盛期,已經一去不復返。

戒掉石油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第一,石油公司失去寶座。美國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市值跟蘋果平分秋色。如果轉賣天然氣,獲利難免打折扣。

第二,政局因此動搖。沙烏地阿拉伯靠出口石油,提供優渥的社會福利,避免年輕人發動政變。美國為了買石油,充當沙國靠山。少了這項優勢,沙國的後果將難以預料。

歷史上,人類為了石油,發生多少動亂。石油沒落,恐怕又帶來一波動盪。只希望最後的結果,對世界是有利的。

 天下雜誌 5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