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啤酒愛好者可能會對「無酒精啤酒」興趣缺缺,但這項產品在全球已愈來愈受歡迎。2012年,有22億公升無酒精啤酒被飲下肚,較五年前大幅成長80%

在富裕的已開發國家,人們經常因為健康因素而選無酒精啤酒,但在中東地區,它的主要客層則是必須禁酒的穆斯林們。中東地區的無酒精啤酒消耗量已占全球的1/32012年,伊朗的飲用量比2007年成長將近4倍。而在沙烏地阿拉伯、埃及、阿聯酋等國家,雖然含酒精啤酒的銷量仍比較好,但無酒精啤酒正逐漸打開市場。

伊朗啤酒釀造廠Behnoush所生產的Delster啤酒,從1979年伊斯蘭革命起就變更為無酒精款。2005年伊斯蘭運動組織Hamas在迦薩走廊贏得勝利後,巴勒斯坦啤酒釀造廠 Taybeh也開始生產「清真」啤酒。

1  

《經濟學人》報導,杜拜調研機構Euromonitor分析師指出,銷量成長是因為愈來愈多消費者想要喝無酒精啤酒。黎巴嫩啤酒品牌 Laziza 則表示,飲用啤酒((雖然是無酒精的)已經是全球化的生活風格,不是喝果汁、可樂就能取代。飲用啤酒帶給人一種充滿魅力的氛圍,也讓啤酒脫離「家中飲料」形象,在酒吧與餐廳更易於推動銷售。

2

中東地區已有幾家頗具規模的無酒精啤酒釀造商,如前述的Behnoush及沙烏地阿拉伯的 Aujan。其他品牌則屬跨國啤酒集團旗下,如荷商海尼根(Heineken)收購埃及飲料公司 Al-Ahram Beverages後,又接手了BirellFayrouz兩個無酒精啤酒品牌。丹麥商嘉士伯 (Carlsberg)則在收購瑞士釀酒廠Feldschlössen後納入了在中東地區頗受歡迎的無酒精品牌 Moussy

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無酒精啤酒釀造商也開始瞄準不同客層。如Moussy就是以走在潮流尖端的年輕男女做為主要目標客群,廣告中也透露出一群人在海邊度假的氛圍。Birell 就傳達出較多陽剛氣息,在其廣告中,一群正在看足球的男士對一位路過的金髮美女目不轉睛。

2-1  

部分釀酒商對於目前的虔誠信仰潮流感到樂觀,認為這將推升無酒精啤酒的需求。土耳其啤酒Efes2011年推出了無酒精的Efes Zero。其他廠商則認為,如果消費者更加虔誠,可能會使他們排斥任何暗示來自腐敗西方的事物。

不過,沙烏地阿拉伯與埃及的宗教領袖,都已頒布教令,聲明穆斯林被允許飲用無酒精啤酒。因為主要的判別關鍵在於,人們是否會在大量飲用後喝醉,所以排除了無酒精啤酒。不過黎巴嫩釀酒商 Almaza 不願冒這個險。因為事後去除酒精的過程仍會殘留少許酒精,因此 Almaza 採用不發酵製程,有資格在瓶身標明酒精含量「0.00%」,而不像其他採用發酵製程品牌只能標示「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