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平凡的良心」頒獎盛典於20111217在北京大學百年講堂舉行。沒有流芳千古的英雄名冊,沒有官方認證的好人證書,只有一個個發生在普通人身上的動人故事。其中,著名演員凱麗,以一個名叫楊立英的妻子的口吻,講述了她用15年喚醒植物人丈夫的感人故事,聽上去,這更像一個堅強的妻子寫給丈夫的情書,裡面有辛苦和憂傷,更有真愛和深情。

每天天剛亮,我家陽臺上就會掛起大大小小、花花綠綠的布塊,那是我家寶貝的尿片,他永遠都長不大。我每天將這些「旗子」升起,升了15年。

我叫楊立英。15年前,我們煤氣中毒,我醒了,丈夫老馮卻成了植物人。每天,我把他從床上抱到沙發上,用大皮帶綁起來防止摔倒,餵完飯再抱上床。按摩,整桶整桶地洗尿布。每隔幾個小時,我就重複一次上面的動作。一邊重複,一邊跟老馮嘮叨。

5    

老馮,你怎麼這麼不聽話,昨天晚上又尿床了,現在天冷了,尿布乾得太慢。那台老收音機又被你聽壞了。你記得不?結婚那年,咱倆在雙井的新雷商店買的,26塊錢,牡丹牌的。

老馮,你是不是胖了?剛才把你抱到沙發上的時候,我覺得更吃力了,你175公分,我157公分,以前你每次把我攬在懷裡都笑我是個小人兒。

4  

可是你臥床以後,我每天必須承受你140斤的體重。開始我根本抱不動,一次我把你從床上抱到沙發上,一個趔趄,我們一起摔在水泥地上。現在,我已經成了舉重健將。胳膊粗、力氣大,能輕鬆地把你抱來抱去。

老馮,餓了嗎?聞見香味了嗎?是我做的油燜小排骨。這可是你原來的拿手好菜。你總是做好了裝在飯盒裡,送到我的工廠。姐妹們羨慕得不行,說我嫁了個好人。

這些年,我感覺跟你變成了一個人。我餓了,你就餓了;我渴了,你就渴了。老馮,你記得今天是什麼日子嗎?你好好想想,今天是你媳婦的生日。那一年,我36 歲本命年,下班回來,見桌子上擺了一個生日蛋糕,蛋糕下面還藏著一條項鏈。我心裡感動,嘴上卻問:你從哪裡來的私房錢?你說,你的煙從8元一包的萬寶路,改成了4元一包的紅梅,攢了好幾個月呢。

 馮,你看看我吧,好好地、認真地看看我。我已經不是當年的我了,齊腰的長辮子早剪掉了。我知道你喜歡我長髮的樣子,可是要照顧你,又要照看小賣部,我實在 顧不上。我的頭髮一把一把地掉,我的皮膚失去光澤,長了很多皺紋。我沒心思打扮,幾年沒有買過一件新衣裳。你根本不認識我,我打扮了給誰看?以前工廠的姐 妹看見我問,立英,你怎麼這麼見老?老馮,你讓我回答什麼好呢?

2009年, 前後一個禮拜的時間,我的爸爸、媽媽相繼走了,料理完後事,我回到家,把自己鎖在化妝室,痛哭了很久很久。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我再也不能當孩子了。世界上 最愛我的人都走了。我只剩下你了,可是你,為什麼不能再愛我一次?你為什麼還不醒來?為什麼不能再看我一眼?為什麼不能再跟我說句話?

老馮,我楊立英是你的老婆啊。你為什麼不能再抱抱我?為什麼不能再給我做一頓飯?為什麼不能陪我出去買菜、回家過年?為什麼不能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給我一個肩膀?為什麼不能像一個男人一樣保護我,讓我活得像個真正的女人一樣?

你回答我,快回答我。難道你要讓我這一輩子都這麼孤單地活下去嗎?忽然,我聽見一個聲音,微弱而含混地叫我:楊立英。一滴淚從你的眼角滴到枕頭上。這一天終於來了:你會哭了,會笑了,還會說「小白兔,白又白」了。

現在我只有一個願望,等你全好了,我就問問你:老馮,我楊立英是不是一個好老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