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是全球硬通貨,是各國央行主要儲備的貨幣。作為國際金融市場上一流通工具,美元紙幣用甚麼材料製成,最大面值是多少,一美元紙幣的成本是多少?針對這一全球最受歡迎儲備貨幣,近日華爾街日報披露了一些不為人知的有關美元的秘密。

美國特勤局(Secret Service)創建於1865年,初衷是打擊內戰爆發後猖獗的偽鈔犯罪活動。據特勤局網站說,當時估計流通中的貨幣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假鈔。直到1901年總統麥金利(William McKinley)被刺殺後,特勤局才又承擔起額外保護總統這一任務。

美聯儲規定,美元紙幣由四分之一的亞麻和四分之三的棉製成。其壽命長短顯然受使用頻率明影響。如果一張美元紙幣已經破得無法再繼續使用,要到美國鑄印局(Bureau of Engraving and Printing)換一張,而不是銀行。那麼一張美元紙幣要來回折多少次才會斷成兩半呢?答案是:4,000次。

6  

美國鑄印局每日印刷2,600萬張美元紙幣,總面值約為9.07億美元。每年印刷的美元紙幣約有45%為1美元紙幣,有95%用作替換舊幣。因為紙幣折疊弄斷的情況經常發生。據美聯儲說,截至2013年7月24日,流通中的美元共有約1.2萬億美元,其中有1.15萬億美元是紙幣。

印製不同面額紙幣的成本差別很小,美聯儲說,1美元和2美元紙幣每張成本為5.5美分,5美元、10美元和100美元紙幣的成本為9.9美分,20美元和50美元紙幣的成本是10.9美分。

目前美聯儲發行1美元、2美元、5美元、10美元、20美元、50美元和100美元的紙幣。有史以來公開流通的面額最大的美元紙幣為10,000美元。1969年7月14日,美聯儲和財政部宣佈,由於很少使用,面額500美元、1,000美元、5,000美元和10,000美元的紙幣將停止使用。

這類大面額紙幣一直到1969年還在發行,但1945年就已經停止了印刷。鑄印局有史以來印刷的最大面額紙幣是印有總統伍德羅.威爾遜(Woodrow Wilson)的頭像的100,000美元金券。不過,這類金券從未流通,只用於儲備銀行之間的交易。

7   

--本文取材自華爾街日報及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