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貿易下滑,金融危機以來一直由新興經濟體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局面也已改觀,如今成長動能正逐漸轉移到先進經濟體。

根據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的預測,2007年中旬至今,包括日本、美國和歐洲在內的先進經濟體,對全球經濟的貢獻首度超過中國、印度和巴西在內的新興經濟體。

根據報告,經濟學家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活動將增加2.4兆美元,60%來自美國、日本與其他先進國家。此報告是依據當前的經濟成長率作估計,而非依官方數據。

日本上季年化成長率為2.6%,雖不如預期,仍然擺脫長年低迷。美國經濟正在穩定成長,雖然力道依然疲弱。

歐洲上季可能已擺脫漫長的衰退,恢復成長。反觀金磚四國已不見近幾年的飛快成長。

這種轉變可能重塑全球資金的流向,而且對國際營運比率高的大企業來說是全新的挑戰,有些已經感受到衝擊。

不過,全球經濟成長的重新平衡才剛剛開始,只要新興經濟體的成長稍微回升,情況隨時可能逆轉。

許多新興經濟體依然是全球最快速成長的國家,中國今年的成長目標為7.5%,將是1990年至今最低,即使一些經濟學家不看好中國能達標,仍將大幅超越美國的約2%

此外,經濟學家預測,雖然從東南亞到南非的許多較小新興經濟體成長趨緩,成長仍將相對強勁。目前先進經濟體的加速成長,顯然尚未使新興國家受惠。

歐洲復甦在望,但還沒促進貿易活動增加。日本雖蛻變為成長最快速的主要先進國家,卻沒有帶動鄰國的出口,反而可能因為日圓大幅貶值,讓更多日本人選擇買本國貨。

先進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