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擊全球逃漏稅的行動正引發創紀錄的人數放棄美國籍,尤其是亞洲地區,愈來愈多持有美國籍或綠卡的民眾正考慮是否放棄美國公民身分或綠卡,以避免沉重的繳稅義務。

華爾街日報報導,全球今年第1季與第2季放棄美國公民身分的人數已超過去年的總人數,而且今年放棄美籍的人數可望創下紀錄。追蹤上述數據的稅務律師Andrew Mitchel指出,根據美國國稅局(IRS)的最新資料,第2季放棄美國籍的人數達1,130人,高於第1季創紀錄的679人,也高於2012年全年放棄美籍的人數。

雖然與約600萬名居住海外的美國公民數目相比,放棄美籍的人數僅為一小部分,但律師指出,引發放棄美籍的主因是俗稱肥咖條款的美國「外國帳戶稅收遵從法FATCA」,這個法規要求外國機構揭露綠卡持有人與美國公民的海外資產。

美國國會估計,美國公民逃稅所致的年損失高達1,000億美元。肥咖條款的主要目的是揪出可能透過海外投資管道逃漏稅的民眾。

國際移民顧問公司表示:「當我30年前成為移民律師時,人們對移民美國感到興奮。如今有半數的客戶考慮移往其他國家,而非考慮移民美國。」

香港的個人所得稅率僅17%,選擇成為香港公民具有吸引力。不過一些美國公民表示,他們是被愈來愈多強迫居住在海外的美國公民申報財務與其他資產細節的文件作業惹惱。一名放棄美國籍、如今是香港公民的投資銀行家表示:「我的決定不是因為我實際該繳多少稅,而是關於體制問題。我又不是超級富豪,只是討厭所有麻煩的文件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