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腳步的加快,大部份人心情緊張少言歡笑。不過,最近的研究證實,即使你沒有什麼特別高興的事也要嘗試多些笑容,這樣一來,會降低你的憂慮與緊張情緒,帶來愉快的心情,還可以使人增強免疫力,對抗癌症、減輕疼痛感也相當有效,同時也能增強人們的幸福感。

俗話說: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這句話正說明,笑,能使人忘記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減輕痛苦,延緩衰老。

3  

最近的一项研究顯示,即使人們下意識地强裝笑容也對健康有益。笑容可以降低心跳速度並緩解壓力。

發表在《心理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報告表明,「笑的好處」諸多。如,在參與高壓任務後,面帶笑容的人比面無表情的人心率下降得要快。這項研究通過測試170名受試者,讓他們用三種不同的方式咬住筷子,研究人員使他們在不知不覺間露出了笑容。

分三種方式咬筷子,其一讓咬住筷子的人保持自然表情,第二種方式使他們呈現出禮節性微笑的表情,第三種方式透過調動他們嘴部和眼睛周圍的肌肉使其呈現出開懷大笑的表情。

結果,據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心理學Sarah Pressman表示,即使受試對象並沒意識到他們正在做出笑的表情,但他們面帶笑容的時候,他們的心跳下降得快,心理壓力也減輕得更快。她說,我們已經見證了笑容對心率的影響。

雖然原本某些研究稱,只有開懷大笑和發自內心的笑才對身體有正面幫助。不過,一些研究指,即使禮貌性的笑容都可能對身體有益。據皮膚外科醫生Eric Finzi表示:「你可以通過自己的面部表情來改善心理健康狀況,你可以多微笑一點,或者可以少皺一點眉頭。」

另一位微笑的執行者,住在紐約的Kyle Gorjanc,她成功的讓自己自然的在跑步時保持微笑:據說她在一次跑步比賽後看到自己跑步時痛苦的表情的照片後,Kyle Gorjanc決定開始嘗試在跑步時刻意微笑。她說:「開始的時候我簡直是強迫自己去笑;而現在,我覺得我笑起來更自然了。」

自從跑步保持微笑後,她說,在跑步時,微笑幫助緩解了比賽的壓力感和疲憊感。微笑讓她覺得,「長跑變得更輕鬆」。她從開始人為的微笑到後來真的發自內心的笑。她說:我真的找到了讓人開心的事情,而不需要再為笑而笑。

4   

笑容的威力是有科學根據的,保健專家分析,臉部露出笑容能牽動臉上約13塊「笑」肌。使長期被閒置的大腦右半球受到刺激而得到開發和利用。讓人的判斷、想像、創造、預知等能力大增。著名心理學家勞倫斯強調:「只有當大腦右半球也充分得到利用時,這個人才最有創造力。」

笑不只心情愉快還能提升人體自癒能力,幫助對抗癌症。據康健雜誌161期報導,日本小兒外科醫師高柳和江稱,笑會活化荷爾蒙,還會活化能殺死癌細胞的NK細胞(Natural Killer),提升自然的自癒力,還能化解風濕、癌症的痛苦,達到控制病情的效果。

他還說,大笑十分鐘有助減輕病痛兩小時。但如果病患自己心裡覺得不行了、快死了,負面心情將導致頭腦無法好好運作,會降低人體自然的治癒能力。

高柳和江還會開「笑的處方箋」給心情低落無鬥志的患者,告訴他們:一天笑五次。早晨起床與晚上睡前,照著鏡子對自己微笑。然後在吃早餐、午餐、晚餐時,一邊微笑一邊想著食物「好好吃」。病患覺得笑不出來,高醫師仍鼓勵患者盡力去笑,勉強自己笑,最後會自然打從心裡笑起來。

1  

笑具有治療疾病的能力,醫師會試著幫助患者笑醫治失智證,據《大笑啟動免疫力》:美國醫生Patch Adams主張,無論生病或罹患失智症,讓病患笑,就對了! 他曾讓兩位罹患失智症的女士坐在自己的大腿上,凝視她們的眼睛並對著她們爽朗地唱歌。原本面無表情的失智症人,都開懷笑了起來。

醫學研究還發現,人在笑時面部表情肌運動,胸肌、腹肌都參與共振,笑可對多種器官起到鍛煉與按摩作用,故多笑的孩子體格較為強健。以心臟為例,笑能使動脈血管壁的平滑肌放鬆,血管口徑增大,心臟便可獲得更多的血液供應。

笑對肺臟的好處是使胸廓向左右前後各個方向擴展,增大肺活量。測試證明,當孩子大笑時,其呼吸換氣值可達到靜止狀態的34倍。

笑對於肝臟來說是最好的消毒劑,笑能促使肝和膽道蠕動,增進膽汁分泌。對於胃腸,笑牽動腹肌運動,促使胃腸運動幫助消化,同時排出消化道中的氣體與糞便。

無論笑的醫療效果如何,微笑肯定是生活的潤滑劑,常笑能使人感到幸福;當人們在生活、學習、工作中遇到困難時,能微笑面對,用樂觀調動自己的潛能,激發智慧的靈感,困難將能迎刃而解。

笑容不用花任何錢即可讓世上不管貧窮還是富有、少年還是老人,都能擁有健康和幸福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