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將黃金稱為「終極資產泡沫the ultimate asset bubble」的投資大師索羅斯(George Soros)繼去(2012)年第4季、今年第1季拋售黃金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後,第2季已將手中部位全數出清。此外,號稱黃金多頭總司令的對沖基金管理人John Paulson旗下基金Paulson & Co. Q2也展開大幅拋售黃金ETF的行動。

MarketWatch、彭博社等多家外電報導,索羅斯掌管的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814於美國股市收盤後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揭露,截至2013630為止的三個月期間,該基金已將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GLD)」全數出清。去年Q4(201210-12),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對SPDR Gold Trust的持股大減55%60萬股,今年Q1更進一步季減11.5%530,900股。

此外,SEC 14日的資料顯示,SPDR Gold Trust最大投資者Paulson & Co.也在Q2期間將持股由前季的2,180萬股大砍53%1,020萬股。Paulson在一份電子郵件中表示,避險需求降低,是該公司決定減碼的主因。

Paulson Q1(截至331為止)SPDR Gold Trust的持股仍達21,837,552股,持平於前季。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在今年Q2期間總計重挫了22.76%

SEC資料並顯示,PaulsonQ2期間將全球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所有買權全部平倉,但將全球最大上市銅生產商美國自由港-麥克莫蘭銅金公司(Freeport-McMoRan Copper & Gold Inc.)的持股拉升逾70%

因美股上漲、通膨溫和,加上聯準會表示將縮減量化寬鬆(QE)的購債規模,今年第二季黃金價格重挫23%。根據SEC的文件,富豪投資人索羅斯與第三點公司的羅布(Daniel Loeb)都在第二季出清所有SPDR部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