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基金「巨鱷」索羅斯 (George Soros) 上季部位明細周三 (14 日) 曝光,外界焦點多放在倍增蘋果持股及大砍黃金投資。但美國投資專家仔細審閱後發現,索羅斯該季其實還大幅增持看空美國股市的選擇權部位,足令熟悉歷史的投資人開始擔心。

1  

《MarketWatch》周四 (15 日) 報導,投資資訊部落格《Bullion Baron》及《Whalewisdom》不約而同指出,根據索羅斯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 (SEC) 呈報最新資料,其投資公司索羅斯基金管理 (Soros Fund Management) 第二季持有的最大部位,竟是美股標準普爾 (S&P) 500 指數 ETF (指數型基金)的賣權 (put option)。

所謂賣權,即買進此合約的投資人有權利在特定時間內,以特定價位賣出特定規模的資產;這通常意味該投資人預期資產價格將走跌。而資料顯示,索羅斯上季共買進了 1,248,643 個單位的 S&P 500 ETF 賣權;且根據推算,該部位占總基金比重自去年第四季以來連番 3 倍增長,由 1.28% 上升至第一季的 4.79% 再激增至第二季的 13.54%。

《Bullion Baron》指出,根據歷史經驗,每當索羅斯大量看空某樣資產,投資人應該都得小心應對。例如他在 1992 年據傳下注 10 億美元看空英鎊,近期也陸續傳出下注各 10 億美元看空澳元及日元,「但如今卻沒人討論索羅斯下注 12.5 億美元看空美股?」

至於索羅斯看空美股的行動,究竟意味什麼可能嚴重後果?《Bullion Baron》表示,索羅斯基金上回最大部位是 S&P 500 ETF 賣權時,是在 2011 年第二季;隨後 S&P 500 指數在該年 7、8 月的 6-7 周內,大跌逾 15%。

更令人擔心的是,索羅斯當時持有的美股賣權部位,還不到現有的一半。因此《Bullion Baron》認為,索羅斯或許正預期美國股市將大幅下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