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不計其數紅極一時的企業一樣,前iPhone時代的巨頭黑莓(BlackBerry)以驚人的速度衰落了。經歷了多年的銷售下滑後,黑莓公司上週一表示,公司正在探索“戰略選擇”,這是尋求救星的商業術語。

目前,似乎沒什麼人願意購買黑莓及其最新產品。除非出現一個有意併購黑莓的公司,否則,黑莓極可能加入包括Palm、Gateway和Commodore在內的過氣科技公司的行列。

1  

多年來,一直有猜測稱,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尤其是微軟(Microsoft),曾經屬意黑莓,後來又決定放棄。毋庸置疑,總部位於中國的一些規模較小的科技公司對黑莓的品牌和部分科技垂涎三尺,但黑莓總部所在地加拿大的政府已經強烈暗示,將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任何類似收購。

黑莓的突然衰落表明,如今的消費者和投資者要求企業能快速應對幾乎是瞬息萬變的競爭環境,尤其是科技公司。而且,對一步走錯的科技公司而言,挽回局勢的餘地真的很小。

根據調研公司顧能(Gartner)的數據,四年前,黑莓在北美智慧型手機市場上的佔有率為51%。當時,黑莓的聯合創始人、時任黑莓聯合首席執行長兼聯合董事長的麥克·拉扎里迪斯(Mike Lazaridis)承諾,黑莓的未來甚至會更美好。

但後​​來,黑莓公司對新出現的iPhone和Android設備反應遲緩,銷售急劇下滑。如今,黑莓在北美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只有3.4%,拉扎里迪斯也已離開黑莓。

2  

黑莓董事會和現任首席執行長托爾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稱,週一的聲明只是公司全新開端的一部分,然而,分析人士和科技界人士幾乎都不認同這一點。相反,黑莓往往會被歸為諾基亞(Nokia)和戴爾(Dell)的同類,這些曾經盛極一時的科技公司如今都舉步維艱,重拾增長的道路十分艱難。

收購黑莓就是戀屍癖,”前蘋果公司(Apple)高管、前PalmSource董事長讓-路易斯·卡西(Jean-Louis Gassée)說。PalmSource原本打算把曾是便攜式電腦領軍者的Palm改造為一家軟體公司,可惜並不成功。“黑莓這個品牌已經不值錢了。”

他用蘋果公司的iPhone 5寫的一封郵件中說:“我這個曾經的黑莓粉絲感到很難過。”

並不是每個人都像卡西那樣悲觀,但是,黑莓的舉動的確不太可能會為公司身處困境的股東帶來太多財富。

黑莓應對市場變化的速度太慢,造成了今日的困局。在黑莓機熱賣的年代,黑莓公司卻沒有覺察到消費者已開始轉向帶有多個攝像頭、並有無數應用可供選擇的全觸控智慧型手機。而即令公司業績已開始出現下滑,黑莓機卻依然保持不變,往往只有半個螢幕和一個實體鍵盤。

雖然黑莓今年進行了迄今為止最大且最有雄心的改變,推出了黑莓10系列手機。然而,這種改變似乎太小而且太遲——黑莓的新機種並沒有改變市場由蘋果和三星(Samsung)控制的局面。

2-1  

黑莓10系列手機的失敗很快就讓人們開始懷疑,黑莓會像之前的Palm一樣分崩離析,甚至可能會逐漸消失,最多也只能作為一個品牌名稱而殘存於世。

--本文根據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修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