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研究證實,餐廳將帳單放在心形的托盤中,顧客給小費會變得更慷慨。心理學家認為,心形符號的形狀會讓人產生愛和同情的感覺,致使人們表現出更無私的行為。他們還鼓勵,餐廳經理多運用心形托盤,這對員工和客戶均有益處。

1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項研究比較了帳單分別放在圓形、方形、心形托盤,客戶給小費的行為差異。

法國南布列塔尼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Brittany)教授暨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古根(Nicolas Gueguen)說:「女性服務員把帳單放在心形托盤,假若客戶肯給小費的話,通常小費金額會多給一些。這種心理效應適用於男性和女性顧客。」

古根說,心型符號的形狀會引發愛的感覺,這是一種人內在的強大心理機制,可增進利他行為。

研究人員調查了365位用餐者、及法國3間海鮮餐館的5位女服務生。研究人員讓客戶獨自坐在飯桌吃飯,女服務員以相同的方式應對,送上帳單時所講的內容也一致,托盤中也都放著兩顆糖果。此外,托盤是由同一家公司製作,顏色都是紅色,大小差不多,唯一的差別是形狀差異。

古根教授發現,給小費的行為與不同女服務生及各個餐廳,均無差別。

2  

儘管法國餐廳的價目表上已加入12%的服務費,但依然可以看到顧客給小費的差別性。近一半的人,亦即46%收到心形托盤的顧客會給小費,圓盤則為31%,而方盤只有26%。一般而言,心形托盤的小費平均為1.38歐元,圓盤是1.19歐元,方形是1.17歐元。

作者總結說:「餐廳經理應鼓勵運用這類方法,他們便能在工作場所為員工創造更大的滿足感,同時,這也為客戶帶來極為滿意的結果,從而鼓勵客戶再次光臨,或者向親友推薦餐廳。」

這項研究刊登在近日網路《應用社會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Applied Social Psychology)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