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歲的孫敏傑(Sun Minjie,音譯)在北京從事網路行業。為了從比特幣(Bitcoin)這種虛擬貨幣中賺取利潤,孫敏傑已經向一家名叫796 Xchange的公司投資了3000多美元。這是一家虛擬交易所,專門交易各種與比特幣相關的股票和金融商品,甚至還可以承接IPO(首次公開發行)業務。

像他這樣的中國投資者雖然規模不大,但卻在迅速增長。他們的出現讓比特幣在中美兩國遭遇了迥然相異的局面。美國的比特幣下載量雖然位居世界第一,而且這種虛擬貨幣所能購買的商品和服務也在不斷增多,但美國監管者越發嚴厲的審查卻給比特幣的未來蒙上了一層陰影。反觀中國,比特幣行業卻在不斷擴張。

5  

令人擔憂的是,很多人只是將它作為一種投機品。”香港中銀國際證券交易主管彼得·帕克(Peter Pak),“中國的股市、樓市和債市都不景氣,所以當人們聽有一種能帶來高回報的新型投資品後,都感到異常振奮。”

孫敏傑投資約28比特幣(價值在3108美元左右)購買了796 Xchange的400多股股票。該股今年8月1日在自己公司的網站上IPO以來,回報率已經達到46%。同期的上證綜指僅上漲2%。

比特幣與墨西哥比索等其他貨幣一樣,只不過不受任何政府的控制,而且總量只能達到2100萬個左右。電腦用戶可以通過解決數學難題來“挖幣”。這些數學題是由發明比特幣的程式設計師在2009年設計的,用戶必須要尋找一串隱藏的字母和數字,將其與安全密鑰匹配。隨比特幣的挖掘量增加,數學題的難度也會加大,所以挖掘費用也會越來越高。

孫敏傑最早曾經嘗試過用辦公室和家裏的高性能PC來挖幣,但經過了一個月的嘗試後,他發現自己的電腦根本無法勝任這項任務,於是便把目標轉向了比特幣公司的股票。

根據比特幣追蹤公司Blockchain的數據,目前流通的比特幣總數為1150萬個。按照昨天121美元的幣值計算,還有11.5億美元的比特幣尚未挖出。比特幣與生俱來的稀缺性有助於它的保值,這也正是吸引早期投資者的原因——目前正在流通的比特幣,有1%被自稱是Facebook聯合創始人的文克萊沃斯兄弟持有。

比特幣的幣值已經出現了劇烈波動,根據全球第一大比特幣交易所Mt.Gox的數據,這種虛擬貨幣在4月的一個星期內就從84美元飆升到266美元。總部位於日本東京的Mt.Gox允許用戶用比特幣兌換美元、歐元等實體貨幣。

4  

為了挖掘比特幣,一些較為先進的挖掘者使用了特製的設備,價格甚至高達86比特幣,約合1萬多美元。

香港公司ITec-Pro管理的Labcoin本月也開始在虛擬市場交易該公司的股票。這家虛擬挖掘設備銷售商的市值達到1.5萬比特幣,約合180萬美元。另外一家名為Myminer的公司則在中國經營“礦場”。而深圳的BTC Garden公司則是比特幣”挖掘機”的製造商。

中國最著名的比特幣交易所BTCChina.com允許投資者使用成熟企業的支付方式,包括騰訊和支付寶。中國其他的著名比特幣交易平台還包括FXBTC.com和Btctrade.com。

根據SourceForge的數據,中國的比特幣月度下載量曾在今年5月短暫超過美國,但目前仍然位居全球第二。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已經起訴一名德州男子利用比特幣實施龐氏騙局。據知情人士透露,紐約金融服務部本周也向22家虛擬貨幣公司發出傳票以決定是否需要制定新的監管規定。

缺乏監管已經引發了美國政府的關注,而這也恰恰是比特幣在中國受捧的原因。

中國證監會並未對是否會對比特幣製定新法規的問題發表回應。只要該行業的規模不大,便有可能繼續游離在中國政府的視線之外。

如果比特幣仍然在一小部分人中流通,就不會成為中國政府的重點。”德勤中國上市部門聯席主管愛德華·奧(Edward Au)表示,“他們現在有太多事情要處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