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比一般人更愛照鏡子,而且比較愛自己。過去人們認為,人愈有錢,應該愈感激別人幫助自己獲得成就,並將所賺來財富回饋給社會大眾,但根據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指出,高收入和高社經地位的人,自戀傾向較強烈,並過度自我關注,通常比較自私和缺乏道德感。

主持研究的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教授保羅.畢福,他的實驗對象包括數百名大學生和100名成人,其中一項實驗要求他們將自己描繪成圓圈,結果有錢的人,將自己畫成較大的圓圈,而其他人則是將自己畫成小圓圈。另外一項實驗發現,跟一般人相比,有錢人更愛照鏡子。

為了進一步探討自戀與財富的關係,研究人員還要求這些大學生描述他們父母的教育程度和年收入,結果發現,父母較富裕的大學生,有較大的自戀傾向,會誇大自己父母的成就,以表示自己「血統優良」。

畢福表示,研究所要深入探討的是,究竟是財富讓人變得自戀?或是自戀的人比較喜愛追求財富?或者是說自戀的人總是容易過度自我膨脹,高估了自己的財富和社經地位?

「富人總是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的收入、教育程度和社會聲望,比社會上其他人更優越。」畢福說,擁有財富讓人產生自戀傾向,因為有錢人總是試圖說服自己,賺來的財富是自己應得的。

另外,今年初發布的一項數據顯示,有錢人平均捐獻1.3%的財富給慈善機構,但窮人卻將他們3.2%的財富捐獻出來。

不過,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心理系教授吉兒.溫吉則持質疑的看法。她指出,根據其他的研究顯示,事實上,自戀型性格違常在窮人身上發生的比例,比富人還高出許多。吉兒解釋,嚴重的自戀性人格疾患容易在家庭或職場中,發生人際危機,也因此造成失業和貧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