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QE退場,預期心態不斷升溫,導致熱錢出現壓力,紛紛退場,亞洲東協各國股市連續好幾天被打趴,尤其印度陷入通膨高、財政赤字高、經常帳赤字高,3高困境,讓資金不斷外流,匯率創下新低紀錄,1美元兌換64盧比,1年來貶值12%,市場盛傳東協新興市場就快撐不住,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可能會重演,專家表示亞洲現在基本面良好,未來5-10年還是有優勢,QE退場短期震盪在所難免。

美國的聯準會可能QE要減碼、抽銀根,市場人心惶惶,亞洲股市連環倒,尤其是東協的新興市場,從週一開始,印尼跌掉7.6%,泰國少了5.7%,印度摔掉3.9%,市場盛傳新興市場就快不行。分析師:「可能是612個月前,對於新興市場的展望過度樂觀了,所以我看到現在比較可能是修正的時候,而非新興市場的崩跌。」

分析師對整個新興市場還是有信心,但是專家眼中,印度問題比較大。分析師:「印度的經濟成長已經趨緩減半好一陣子了,目前的財政赤字越來越大,所以他們必須要向外國投資者借更多的錢,這就是現在的情況。」

印度問題漸漸浮現,投資人卻步,熱錢不斷撤出印度。CNN主播:「印度的匯率受到重擊,盧比貶值創下另一個紀錄,64盧比兌換1美元。」

盧比對美元的匯率,1年來貶值12%,印度為了遏止屢創新高的經常帳赤字,今年第3度上調黃金進口關稅。CNN主播:「印度政府試著要控制進口,尤其是控制進口黃金量,增加黃金的關稅達到10%。」

整個東協的經濟前景不明,投資人擔心19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會重演,亞洲貨幣如同陷入恐慌潮,周一印度盧比觸及 1 美元兌 63.23 盧比歷史低點,印尼盾更一度挫低至 1 美元兌 10608,為 2009 年以來最低點,同天泰銖也下滑 0.4%,最低來到 1 美元兌 31.4;亞洲之外,同為新興經濟體的巴西貨幣也連日走貶,4 年來首度降至 1 美元對 2.4 里爾之下。

整體而言,MSCI 新興市場指數已連3日下跌,周一下跌1.4%,為6周最大跌幅,其中以醫療、水電類股跌幅最鉅;今年迄今,該指數已下滑約10%,同時期MSCI全球指數卻上漲了 12%

仔細比較經濟數據,通貨膨脹以印度最高,在經常帳佔GDP百分比,印度情況最糟糕,在未償還外債佔GDP百分比,泰國比例最高,但是還是比97年好很多,情況不能同日而語,專家說亞洲基本面良好,未來5-10年還是有競爭力。

投資機構 Amiya Capital LLP分析師 Michael Wang 表示,近日受創最深的新興市場,均為強烈依賴外資流入達到收支平衡的經濟體。Stifel Nicolaus分析師Kevin Caro點明,美國貨幣政策與全球需求是主因,為新興市場帶來風險與壓力。

避險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創辦人,摩根士丹利前外匯分析主管 Stephen Jen 說,暴風中心在美、歐盤旋了 2-4 年後,如今來到了新興市場上方,「亞洲恐怕會(受創)相當嚴重」。

統計顯示,今年迄今高達84億美元資金已撤離發展中國家 ETF,更有 950億美元湧向美股 ETF 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