嗡嗡嗡,嗡嗡嗡,到郊外踏青,聽到蜜蜂在耳邊鳴叫,或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近年來,或許有人已經悄悄發現,悅耳的蜂鳴開始逐漸減少。《The Fiscal Times》報導,2006年起,全球的野生蜜蜂數目大幅減少,大多都是離奇死亡或是突然消失。這一另全球科學家百思不解的謎團,至今尚未解開。而蜜蜂消失,衝擊的不只有食品農產業,連全球經濟都要一起遭殃。

全球大量蜜蜂「離家出走」

《時代雜誌》報導,過去6年來,全球各地約有數以百萬計的蜂巢崩壞、大量蜜蜂離奇死亡,但是原因至今仍不明。科學家將這種現象稱為「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簡稱CCD」,典型的狀況為:蜜蜂離開蜂巢,並莫名找不到回家的路;這樣的情況似乎是隨機在世界各地發生,是蜂群逐漸消失最終完全滅亡的漸進式過程,而且難以發現死亡蜜蜂的屍體。

美國農業部指出,從2006年開始,美國各地的蜜蜂養殖業者所報告的蜜蜂不明消失比例從30%增到90%。繼美國之後,遠隔大西洋的歐陸也發現了蜜蜂突然大量消失的現象,包括比利時、法國、荷蘭、波蘭、希臘、義大利、葡萄牙及西班牙,甚至連英國也開始出現。養蜂業者發現,在沒有疾病等明顯原因的情況下,大量蜜蜂捨棄「家園」,消失無蹤,在克羅埃西亞甚至有報導指出,在48小時內,有5百萬隻蜜蜂突然消失地無影無蹤。但最詭異的是,養蜂人發現,被遺棄的蜂巢中,竟然還有尚未發育成熟的蜜蜂和蜂卵,這完全違背蜜蜂哺育幼蜂的本性。

「蜂群崩壞症候群」破壞全球農業經濟

而「蜂群崩壞症候群」,影響的可不只是全球蜂蜜產量減少、蜂蜜價格增加而已。愛因斯坦曾經說過,「如果蜜蜂從地球上消失,那人類只能再多活4年。因為沒有蜜蜂授粉,就沒有植物,就沒有動物,最終人也會一併死亡。」

目前,全球會授粉的野生蜜蜂數量已經逐漸銳減,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資深科學家賽斯(Jennifer Sass)指出,蜜蜂的授粉對全球農業來說至關重要,一年約可創造1250億美元的價值。以美國為例,昆蟲授粉可為每年的農業多增加290億的額外價值,而蜜蜂的貢獻就佔了192億美元。在美國,經由蜜蜂授粉的農作物總價值每年高達150億美元;而野生授粉蜜蜂大約可以提供每年約30億美元的價值。

雖然蜜蜂的消失,並不會影響到人類全部的飲食(比如說小麥和稻米就不需要透過蜜蜂授粉),但不可否認的是,蜜蜂死亡確實已經破壞了部份重要主食。薩斯指出,全世界最重要的100種農作物裡,約有70種都是經由蜜蜂授粉,而這100種農作物,負責供應全球90%的食物。在美國,仰賴蜜蜂授粉的水果高達95種,包括蘋果、杏仁、酪梨、櫻桃、橘子等。而一般來說,那些倚賴蜜蜂授粉的作物和水果,都是營養價值最高的。

此外,蜜蜂對於部分重要農作物的成長也相當重要,雖然目前尚未有明確研究證實蜜蜂授粉減少和糧價上升成正比,但是不可否認的是,蜜蜂授粉減少的卻對農業經濟產生了極大的負面影響。

蜂農損失慘重欲哭無淚

巨大的蜂群損失更是令蜂農欲哭無淚。平均一個蜂群死亡,業者就需要多付300400美元來重建蜂巢。美國一名蜂農一次損失了2000個蜂群,就慘賠60萬美元。尼加拉瓜瀑布地區蜂農協會表示,許多蜂農被迫改自紐西蘭進口蜂后,也導致進口蜜蜂的價格急劇上揚。若這樣的狀況持續下去,很快地,蜂農無法將會棄守這一行業,這樣,能夠授粉的蜜蜂數量就寥寥無幾了。

蜜蜂數量下降、養蜂業日漸凋零,已經逐漸對市場造成影響:消費者對於部分農作物價格飆漲而怯步,導致農民種植時,被迫選擇報酬率更高的作物。蜜蜂消失的現象,已經開始侵蝕全球農業經濟,而未來消費者很有可能面臨的,將會是越來越少,價格卻越來越昂貴的農產品。

誰殺了蜜蜂?

目前,科學家正在積極尋找蜜蜂離奇失蹤的原因,並指出很可能和農藥、殺蟲劑有關係。科學家指出,很有可能是因為國內外均廣泛使用的類尼古丁(neonicotinoids)農藥殺蟲劑被蜜蜂攝取,導致蜂巢箱裡的蜜蜂死亡、蜂群消失。另外,科學家也指出,一種稱作「殺真菌劑」(fungicide)的農藥也有可能就是導致蜜蜂大量死亡的真兇。這種農藥會破壞蜜蜂體內免疫系統,降低蜜蜂對病毒的抵抗力。

此外,寄生蟲的感染也可能是蜜蜂殺手。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團隊研究指出,東方蜂微粒子蟲(Nosema ceranae)這種單細胞的原生動物很可能是蜜蜂死亡的原因。微粒子蟲一般寄生在昆蟲和魚類體內,目前已知的種類約有50多種。研究推論,東方蜂微粒子蟲可能寄生於成蜂的消化道,導致蜜蜂消化不良、營養不良而死。

雖然科學家提出許多原因,但是目前都尚未被證實。

不管原因如何,全球大量蜜蜂離奇死亡和出走,就像是天啟一般,為世界的經濟、環境敲響警鐘,似乎是在災難來臨前,對地球的健康、人類的恣意破壞發出抗議和警告。人類需要認清事實,不要等到災難真的降臨、一發不可收拾時才醒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