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的消長來看,投資者青睞美國股市甚於新興市場的程度,已達到有紀錄以來最高。資金異動和波動指標顯示,投資機構正漸漸從新興市場轉向美股,尋求安穩的標的。

根據Bloomberg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頗受外資青睞的印度,以及印尼、泰國等東南亞股市,下半年資金動能出現逆轉流出,截至上週為止,印度淨流出7.5億美元、印尼1.4億美元,而泰國也遭外資調節近3億美元,且匯率皆出現貶值。

今年以來投入美股ETF的資金近950億美元,開發中國家的ETF則撤出84億美元。S&P500指數本益比為16倍,比MSCI新興市場指數高出70%。股價波動指標則顯示,相較於中國、巴西、印度、俄羅斯等新興市場股市,美股處於六年多來最平穩的時期。

倫敦避險基金SLJ Macro Partners LLP共同創辦人任永指出,風暴中心目前正在新興市場上方,這個風暴2年前席捲歐洲,4年前重創美國。這次對亞洲可能造成嚴重影響。

資金流出新興市場ETF、轉進美股ETF的速度達到歷來之最。看多美股的人認為,美國企業可望出現連續3年的獲利成長,聯儲局開始縮減量化寬鬆政策也難擋S&P500指數漲勢。另一派投資者則認為,新興市場股市本益比跌到4年來谷底後,會吸引資金回流。

Boston Advisors LLC基金經理高爾指出,新興市場的疲態和相關經濟的難處,刺激不少投資者轉進美股。他說:美國被視為目前最穩定的經濟體,股市前景也優於其他地區。

新興市場外流或達13年最大規模。彭博彙集1500檔基金資料顯示,去年11月以來,投資人每月不斷投入美股ETF,單單7月即高達320億美元,是20089月以來最高。至於新興市場股票ETF過去6個月有5個月撤資,若走勢不變,今年將創下彭博2000年開始統計此數據以來最大規模外流。

資金撤出新興市場之際,美股波動幅度則減低。S&P500指數今年30日歷史波動率減低29%8.75MSCI追蹤21個開發中國家同樣的指標反而激增83%13.3

過去3個月來,MSCI亞太指數計跌7.4%,相較於美股S&P500指數跌幅0.7%,道瓊歐洲600指數累跌0.8%。而美股上漲帶動下,S&P500指數按已公佈營業利益計算的本益比上升13%達到16倍,是20105月來最高。MSCI新興市場指數本益比則降為9.4倍,是2009年以來最低。

資金逃新興市場股匯皆倒。隨著區域經濟轉疲,市場投資者撤資數十億美元,亞洲扮演全球成長引擎的角色逐漸式微,恐慌情緒蔓延導致亞洲新興市場股匯市暴跌。

印尼連四跌,已經陷入熊市、泰股連續兩天大跌,泰銖軟趴趴,印度盧比兌美元跌至紀錄低位,今年以來下跌了13%;巴西雷亞爾上週下跌超過5%,今年下跌15%;南非蘭特兌美元又跌1%,年內跌幅接近17%。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也紛紛下滑。投資者認為,這些貨幣最容易受到資本外逃的衝擊。

亞洲經濟出現走軟訊號,泰國經濟陷入衰退,印尼經常帳逆差摜壓印尼盾匯價至2009年以來低點。中國銀行壞帳攀升,市場預估大馬本週將公佈連2季經濟成長不到5%。台灣上週下修今年成長和出口預估,並表示下半年全球前景較5月惡化。

駐香港研究經濟師Beamish表示:我們看到一個轉捩點。我們預估中國經濟成長持平或下滑,因此區域內早已烏雲罩頂。

Mark Mobius:投資者急撤,反應過度。新興市場的成長動能受質疑,加上美國聯準會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的疑慮,使投資者紛紛撤離。但有新興市場教父的Mark Mobius接受CNBC訪問說:市場對縮減購債的恐懼太過頭了。

他指出,大家忽略了一個事實,即縮減購債是因為美國經濟已注入大量貨幣供給,QE措施有累積效果,就算縮減購債規模,資金仍會留在市場,不會因此消失不見。儘管新興市場固定收益基金近來出現淨流出,但Mobius預測,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將持續攀升。他尤其看好東協,原因是東協的自由貿易區未來將創造一個規模與中國相當的市場,日本刺激政策助長的流動性也將流向東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