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紡織廠童工到美國首富,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的一生充滿傳奇。他在生命的最後二十年,致力於世界和平、教育、科研等慈善事業,將自己的絕大部份財富回饋社會,除了興建紐約著名的卡內基音樂廳,賓州卡內基梅隆大學,他還花近6000萬美元,在全美國投資興建1689所免費公共圖書館。卡內基總計將超過3.5億美元回饋給社會,其捐款規模之大、影響之廣,在美國歷史上屈指可數。

1  

凡事不論大小都認真做好

卡內基18351125出生於蘇格蘭古都Dunfermline1848年隨父母移民美國。新移民的生活非常艱苦,雖然父母努力工作,但每週全家的收入只有5美元,經常入不敷出。卡內基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紡織廠做童工,每天工作12個小時,每週工作六天,一週的薪水是1.2美金。

1849年,卡內基進入電報局做信差,每週的工資增加到2.5美元。卡內基勤奮好學,做事一絲不苟。在紡織廠做童工時,他認真將梭子清洗好,裝整齊。在電報局做信差時,他僅花一週時間就熟記全城街道,還提前上班,打掃衛生,並悄悄學習接發電報技術。他因為工作表現出色而被迅速提升、嘉獎。

卡內基在日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他立志改變貧困的生活環境,所以非常勤奮努力的工作和學習,「凡事不論大小都認真做好」,「只有將每件小事做好,日後才會有人放心將大事交給你。」

卡內基不僅白天努力工作,晚上還到夜校學習財務管理及投資知識,為日後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少年卡內基酷愛讀書,但卻因身份不合格遭到圖書館拒發借書證。17歲時他在當地報紙上發表一篇文章,訴說自己的經歷,因為文章論據充分有力,圖書館館長決定修改規定,將圖書館對普通工人開放。這件事也促成卡內基功成名就後修建公共圖書館的決定,為好學的窮人提供一個學習知識、提升自己的途徑。

2-1  

卡內基曾受益於James Anderson上校的私人圖書館。他每週六到上校家的私人圖書館借書,一週後歸還。Anderson上校的善舉使得少年卡內基在人生的黃金時期學習了許多知識,後來卡內基在Anderson圖書館的原址蓋了圖書館和大會堂,並為Anderson立碑。

建立卡內基鋼鐵公司開創鋼鐵王國

1853年,卡內基進入賓州鐵路局工作,並被迅速提升,24歲就成為該公司西部管區主任。1865年,卡內基辭去鐵路局工作,開始自己創業。1873年底,卡內基與合夥人共同創辦鋼鐵公司。1881年,卡內基與弟弟一同創辦卡內基兄弟鋼鐵公司。1892年,該公司兼併另外兩家公司,成立卡內基鋼鐵公司,成為名符其實的鋼鐵王國。

1901年,卡內基將鋼鐵公司以4.8億美金賣給銀行家摩根,卡內基成為當時美國首富。

看淡財富的富翁「死時富有是恥辱」

卡內基認為能夠給予是一種榮耀,他認為富有的人應該樂善好施,幫助窮人改善生活,以此改善整個社會的生活水準。他認為一個富人應該在生前將自己的財富回饋給社會,「死時富有是恥辱。」

卡內基早在33歲那年就在日記上寫道:「對金錢執迷的人,是品格卑賤的人。如果我一直追求能賺錢的事業,有一天自己也一定會墮落下去。如果將來我能夠獲得某種程度的財富,會把財富用在社會福利上面。」

卡內基希望能夠助那些勤奮自勉的人一臂之力,1889年,他在一篇題為《財富的福音Gospel of Wealth》的文章中寫道:「致力慈善事業的宗旨是幫助那些幫助自己的人。」

為兌現自己的諾言,卡內基將生命的最後20年致力於慈善事業。1901年,他捐款2500萬美元,在華盛頓創立卡內基協會,致力於科學、文學和美術事業。隨後,卡內基在故鄉賓州匹茲堡創立卡內基大學,並在美國及英國等多個地方開辦學校,總計投資超過9000萬美元。

1903年開張的美國首府華盛頓的卡耐基圖書館是當地最古老的公共圖書館,耗資30萬美金,是當時最美的公共建築之一。在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卡耐基圖書館被稱為「精神麵包供給線」。雖然沒有錢,人們可以在那裡充分汲取精神養料。這個圖書館向所有族裔的婦女和兒童開放,也是當時城裡唯一一家允許黑人使用洗手間的公共建築。

2  

卡內基先後在美國開設1689座公共免費圖書館,卡耐基圖書館經常是當地最壯觀的建築,成為社區人們追求知識與夢想的殿堂。卡耐基的成功故事也激勵後人通過勤奮和努力來實現夢想,回饋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