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咖啡豆生產大國的巴西、印尼等新興市場貨幣貶值,使咖啡、白糖等軟性商品價格連帶下跌。阿拉比卡咖啡期貨今年以來累積下跌十八%,全球第二大品種的羅布斯塔(robusta)咖啡也下滑五.九%;而如星巴克等知名連鎖咖啡企業,則因成本降低,獲利大增。

1  

(咖啡期貨走勢圖)

據彭博追蹤數據,過去一個月,二十四個新興市場貨幣中有十五國貨幣貶值,其中印度盧比、巴西里爾(real)和印尼盾兌美元匯率皆貶值6%以上。印尼是全球第三大羅布斯塔咖啡生產地。

法蘭克福的商業銀行分析師Carsten Fritsch指出,「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導致軟性商品soft commodity受壓,推升高生產商營收且出口前景看俏。」

全球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上季獲利成長25%至4.2億美元,每股獲利55美分。且受惠於咖啡豆價格降低,預估本季每股獲利將增加2美分。

星巴克全球共有19200個營業據點,全球銷售額同期間成長8%,優於分析師預期。其中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公司銷售額增加2%,中國和亞太地區則增加9%。該公司在四月曾宣布,因應咖啡成本下降,在美國的袋裝咖啡零售價格於五月起調降10%。

2  (Starbucks 股價走勢圖)

據彭博統計,阿拉比卡咖啡期貨自2011年五月觸及14年新高以來,已下挫約60%。同期間內,星巴克股價狂飆88%,其競爭對手Dunkin’ Brands的股價,則自前年七月首次公開募股(IPO)的價格成長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