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耶魯大學掛名的首座海外學院今天在新加坡舉行開幕儀式,校方期盼博雅學院(Yale-NUS College)成為東西方文化的交會點。

耶魯大學與新加坡國立大學合作,在國大校園內開設海外第一所掛有耶魯名號的學院,名稱為「博雅學院Yale-NUS College」。

博雅學院由新加坡出資,未來文憑仍由新加坡國大頒發,2013年第1批學生已在日前開學,共錄取來自26個國家的學生,不過沒有來自台灣的學生。

新加坡國大校長陳祝全致詞時表示,對於將通識教育轉型為適合亞洲文化的方式,大家都很興奮。博雅學院院長Pericles Lewis指出,博雅學院的課程強調東西方文明的互動。

Lewis引用新加坡人常用的「怕輸Kiasu」,幽默說明新加坡父母對通識教育的擔憂,但是他自己觀察到,新加坡人和亞洲人其實對於鼓勵批判性思考,以及適合21世紀的通識和科學教育,非常有興趣。

他也希望學生更加了解人文科學,並認知到自己的責任不是只有自己所處的周遭環境,而是全人類。

耶魯大學自2010年宣布要和新加坡國大合作設立學院後,引來不少爭議,耶魯方面一直有教授及學生提出疑慮,包括對新學院的學術自由、人權限制,甚至是這項合作案會影響耶魯的名聲等。

2011年初時,耶魯大學約200名教授投票,有約100110名教授同意,決議要求博雅學院必須尊重與支持人權及政治自由。

不過,國大當時回應表示,這只是反映一小部分耶魯教授的看法,對新學院沒有任何約束力,且雙方已達成共識,將致力維持學術自由和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