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上副總裁後,艾柯卡的才華得以全面發揮。他首先建立了季度檢查制度,提高了經理人員的工作效率。接著,他又組織手下聰明而有創造性的年輕人每星期聚會一次,分析、預測消費者心理和市場。

艾柯卡敏銳地意識到,進入60年代後,美國出現了一股年輕化的社會變革浪潮。市場調查也證實,今後10年內汽車購買力的增長,至少一半是年輕人。因此,他極力主張,設計新型車時必須把青年的要求和願望放在第一位。他親自組織了新車設計班,夜以繼日地加緊研製。

1962年底,新車最後定型了。它的一切都是為年輕人著想的:白色車身,紅色車輪,長長的引擎蓋,短短的貨倉,後保險槓構成一個小小的後尾,既漂亮又神氣,酷似美國的賽車迷們崇尚的歐洲賽車。而且可以一車多用,不單是跑車,星期五晚上可以掛上一個車廂去鄉村俱樂部度假,星期天又可驅動它去教堂作禮拜。它的價格相當便宜,僅需2368美元,它的座位又可容納一個4口之家,非常符合青年夫婦家庭的口味。艾柯卡對新車的命名更是煞費苦心,從命名專家提供的數千個車名中選擇出「野馬Ford Mustang」這個令年輕人遐想的名字。在廣闊原野上馳騁奔騰的野馬,不正是美國青年人追求的自由奔放的形象嗎?

b  

1962 Ford Mustang I

1964年4月,適逢紐約世界博覽會開幕,「野馬」正式上市了。其受歡迎的程度,遠遠超過原先最樂觀的估計。新聞界展現前所未有的熱情,幾百家報刊在顯著的位置刊登了「野馬」車的照片和介紹文章,《時代》和《新聞週刊》這兩家最著名的雜誌同時以「野馬」的照片作封面。對於一種新商品來說,這種宣傳盛況是空前絕後的。第一年銷售額竟高達41.9萬輛,創下了全美汽車製造業的最高紀錄。頭2年「野馬」型新車為公司創純利11億美元。

c  1964 Ford Mustang

一時間,「野馬」風行美國。「野馬」二字成了發財致富的象徵,各行各業爭先恐後地搶用「野馬」的標誌。「野馬」車推出不到一年,就出現了幾百家「野馬」俱樂部,還有「野馬」太陽鏡、「野馬」鑰匙鏈、「野馬」帽及「野馬」玩具等。艾柯卡這一巨大的成功,使他成了聞名遐邇的「野馬之父」。

成功,使艾柯卡身上的擔子更重。公司老闆亨利福特又把比較薄弱的Lincoln-Mercury的計劃、生產與經營交給了他。3年後,在他的領導下,一直不賺錢的林肯分部先後推出「侯爵」、「美洲豹」和「馬克3型」高級轎車,形勢大為改觀。特別是「馬克3型(Mark III)」給公司再一次帶來巨額利潤。在最好的年景,光是林肯分部就獲利10億美元,這是艾柯卡生平又一次大成功。

d  

Lincoln Mark III

1970年12月10日,艾柯卡趁「野馬」和「馬克」汽車大獲成功之勢,終於如願以償地登上福特汽車公司總裁的寶座,成為這家美國第二大汽車企業中地位僅次於福特老闆的第二號人物。他上任之初,就提出「降低費用」和「關閉虧損部門」兩個計劃,先後撤除近20個虧損單位,大幅壓縮管理費用。接著,他透過研究今後5年汽車業發展的主要趨勢,並預測到不久的將來可能會發生石油危機,小型省油的汽車將會成為主流,因此他極力主張把錢花在研製小型汽車上。但亨利福特卻認為小型車是死路一條。1973年中東戰爭引起石油危機,事實證明艾柯卡的眼見十分正確。在艾柯卡的堅持下,福特公司研製名為「菲斯特 (Fiesta)」的小型車及時問世,結果獲得巨大成功,使福特公司在石油危機中仍賺取了巨額利潤。

成功,使艾柯卡在人們的心目中的地位日益提高,並越來越受到董事會成員的讚賞。但是,樹大招風。艾柯卡聲望越高,也就越來越受到公司老闆亨利福特二世(Henry Ford II)的猜忌與戒備。福特公司自創辦以來,一直由福特家族把持大權。如今「將強於帥」,亨利福特二世認為這是對他的權力和地位的莫大威脅。1975年亨利福特二世健康欠佳,使他更加擔心身後大權會旁落。於是,除掉艾柯卡的活動便緊鑼密鼓地開場了。

E  

亨利‧福特二世

由於艾柯卡功勳卓越,福特不便明目張膽地趕他走,便暗地玩弄權術,羞辱艾柯卡,迫使他自動離職。開始,福特不惜花費200萬美元,對艾柯卡及其朋友的業務活動和個人生活進行調查,結果一無所獲。繼而,福特以莫須有的罪名把跟艾柯卡親近的同僚一個個解僱掉,試圖孤立艾柯卡。接著又採用削權的辦法,使艾柯卡在公司的地位從第二位降到第四位。這一次次打擊,艾柯卡一直強忍著,因為他很清楚自己在公司的價值,還是以心愛的汽車事業為重。他總希望有一天亨利福特二世會恢復理智,或董事會能支持他,情況就會好轉。但被嫉妒和猜忌纏身的福特並未迷途知返,他見一切間接的打擊無效後,乾脆親自出馬了。

1978年7月13日下午,亨利福特二世把艾柯卡叫到他的辦公室,通知他已被免去福特公司總裁的職務,從今以後不要再去總裁辦公室辦公了。艾柯卡早已有心理準備,但此刻依然按捺不住心中的怒火,慷慨陳詞地列舉自己擔任公司總裁8年來所做出的各項成就,然後提高嗓門對福特說:「你看著我!你的決定壞透了。過去2年我為公司賺了35億多利潤,而你以後也許再也見不到18億的年利潤了,因為你只會花錢而不懂得賺錢!」亨利福特二世自知理虧,無言以對,始終不敢正視他一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