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歐元區復甦推動,在其他新興市場經濟體受美QE可能縮減導致新興市場拋售風暴襲擊,歐洲新興市場悄悄升起。

MSCI統計,過去三個月中歐和東歐股市上漲1.2%,而新興市場整體下跌7.5%。若排除因大宗商品價格下滑而嚴重受創的俄羅斯公司,這些市場上漲2.3%

捷克於第二季度擺脫持續18個月的經濟衰退。波蘭茲羅提(Polish złoty)和保加利亞列弗等貨幣兌美元匯率自今年5月以來也有所上漲,印度盧比和土耳其里拉則跌至歷史低點。

EUROPEAN  

亞洲和南美一些新興市場遭受損失後,基金經理開始大舉購買如匈牙利福林和捷克銀行類股等資產。目前他們押注的是,在經歷長達一年半的衰退後,西歐恢復成長將刺激民眾對汽車、家電和其它於東歐生產的商品需求。

Record Currency Management Ltd的經濟研究和外匯策略部門主管Javier Corominas說,中歐和東歐已成為新興市場中相對安全的避風港。該公司在今年第二季度買入匈牙利福林和波蘭茲羅提。Corominas進一步指出,匈牙利經常帳呈現盈餘是他們買入福林的原因之一。土耳其和印度等受市場拋售衝擊最嚴重的國家不僅出現嚴重的貿易逆差,而且還得依賴外國投資來填補缺口。鑒於美聯準會QE政策可能退場的影響,投資者現階段對某些國家對於如何為進口商品付款、如何為債務融資持懷疑態度。

當然,儘管歐元區似乎即將擺脫二戰以來歷時最長的衰退,但該區內外的成長仍十分緩慢,失業率也偏高。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預計波蘭經濟今年成長率將僅0..9%。中歐和東歐經濟可能還沒有健康到足以阻止投資者逃離,特別是考慮到如果美聯準會收緊貨幣政策的話。歐元區債務危機再度惡化的可能性或許會破壞該地區新興市場的穩定。

富國銀行顧問公司(Wells Fargo Advisor)的首席國際策略師Paul Christopher說,我們寧願投資歐洲大陸的另一邊,也就是英國和挪威,新興市場整體而言較容易受到美聯準會動向的影響。

出口行業正在提振歐洲的新興市場。據匈牙利統計局公布,該國上半年實現貿易順差36.8億歐元(49.2億美元),上年度同期貿易順差為36.2億歐元。據波蘭央行稱,波蘭6月份貿易順差5.74億歐元,上年度同期貿易逆差10.9億歐元。分析師說,在法國和德國等國家擴大商品進口之際,他們的新興市場鄰居會發現貿易順差會進一步加大。

紐約梅隆銀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子公司Standish的高級分析師Kjetil Birkeland說,他的美元新興市場債券資產過去六個月買進了波蘭茲羅提。隨著德國買進更多波蘭商品,預計茲羅提將會進一步升值。

周一公布的數據顯示,波蘭7月份零售額較上年度同期成長4.3%,高於預期的2.8%,與此同時,失業率將至13.1%。捷克經濟也從長達18個月的衰退中復甦,該國46月國內生產總值(GDP)較前一季度增長0.7%

AllianceBernstein LP投資組合經理Morgan Harting在今年提高對捷克銀行業的持股部位,在經濟擴張之際,捷克銀行業會獲得更多業務。當鄰國情況好轉,捷克經濟也會改善。

投資者說,中東歐國家股票價格相對於公司利潤來說也偏低,這就為逢低買入者提供機會。據MSCI指數,中東歐國家股票價格較其2011年高峰值下跌34%。另根據EPFR Global的數據顯示,自5月初以來,主要投資波蘭股票的基金資金凈流入額約2.3億美元。相較之下,同期歐洲、中東和非洲股票總計流出資金9.3億美元

Capital Economics駐倫敦的首席新興市場經濟學家Neil Shearing說,歐洲新興經濟體並不是美聯準會購買債券計劃(QE)的最大受益者,所以他們受到的衝擊較小。

Clare Connaghan / Lauren David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