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Nissan周二(8/27)宣布,在2020年之前將開始販售「自動駕駛汽車」。

日產汽車27日向媒體公開了在電動車「LEAF」的基礎上研發的「自動駕駛汽車」的試製車。該車配備了利用聲波、電波、光的感應裝置以及五個攝影鏡頭。汽車內置的「人工智慧」設備將對其探測到的車道、其他行駛中的汽車、障礙物、道路信號及標識等訊息進行識別,無需駕駛員操控方向盤就能自動行駛。油門和煞車等裝置也將實現自動操控。 

nissan  

日產計劃首先從制定了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行駛所需法規的國家開始發售。明確表示將「自動駕駛汽車」作為商品推向市場進行銷售的事例在全球尚屬首次。「自動駕駛」技術被認為是將安全技術發揮至極致的一項技術,此次發表必將加速全球在該項技術研發方面的競爭。

該車要實現商品化銷售還需要等待主要各國規範「自動駕駛」相關法規。目前,日本國土交通省正在討論分階段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作為設想,最終希望實現自動和手動駕駛的汽車在同一車道內行駛。

日產執行長 Carlos Ghosn表示:「2007年時我曾承諾,2010年之前日產將量產一款零排放汽車,如今日產LEAF是史上最暢銷的電動車。現在我要再做出新承諾,將突破領域的科技引進市場,在2020年之前推出自動駕駛車,目前我們正朝此目標邁進。」

日產表示目前正與數間大學合作開發,包括麻省理工學院(MIT)、卡內基美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和東京大學。日產也在日本建造一座特殊的測試工廠。日產計畫,7年後推出多款自動駕駛車,並使這種技術在「2個汽車年代」的車種都可以運用。汽車一般每過56年會全部重新設計,所以推測此指1012年內的日產汽車均適用。

就「自動駕駛汽車」的售價,日產執行副總裁Andy Palmer27日的發佈會上表示,「將以公道的價格發售」。雖然其沒有明確具體價格,但稱「定價將在一般的高檔車之下」,顯示出準備設定一個大眾可以接受的價位。日產計劃發售多款「自動駕駛汽車」,力求實現快速的普及。

踏入研究自動駕駛車的車廠當然不只日產,General Motors (通用汽車)Toyota (豐田)和德國的奧迪通通都在研究這種技術。除了汽車產業,Google也早就研究多年。谷歌正在推進「自動駕駛汽車」在公共道路上的行駛實驗。計劃在2017年前推向實際應用。據稱,Google將與大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德國大陸集團和美國IBM聯合進行開發。美國通用汽車也正計劃將限定可行駛區域的「半自動駕駛汽車」推向實用化。此外,豐田雖然正在進行開發,但表示「目前沒有考慮將作為商品推出」。  

目前市面上一些車款 (Mercedes-Benz S-class) 在某些情況下,可以開啟部分自動駕駛,如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可自動讓汽車在車陣中保持車距、自動剎車、保持車道和自動停車。日產Infiniti的豪華車種最近販售的Q50就有部分功能。

隨著自動駕駛車問世的可能性上升,美國一些州也通過在公共道路上測試車輛的相關法規。美國高速公路安全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最近也提出與自動駕駛車相關的議案。

日經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