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近來風聲鶴唳,股市大跌、黃金重回牛市、投資者競相竄逃離開新興市場、油價創下半年高點,雖然不完全都是因為敘利亞內戰騷動越演越烈的原因,但是以美國為首的軍事政權制裁鐵定是增添全球市場混亂的因素。

MarketWatch》報導,白宮發言人 Jay Carney 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敘利亞問題還在與盟國以及國會議員磋商,必定會對敘利亞問題有所回應,但至於形式為何則還在評估中。

目前英國首相也已經對敘利亞問題表達意見,無法容忍讓這樣的暴行繼續。不過,敘利亞外長則表示,他們會竭盡所能對抗美國,捍衛自己。

當周一美國國務卿凱瑞 (John Kerry) 表示,敘利亞阿薩德政權鐵定有使用化學武器後,金融市場就開始波動了。

美國道瓊指數連挫兩日,27 日收跌 170 點,兩日累積已跌逾 230 點,帶動美國股市下跌的原因除了敘利亞問題之外,美國 10 月恐怕又要面對債務上限都是利空因素,而今日亞股也是一片下挫,台北時間上午 11 45 分,日經指數跌幅達 2.32%,香港恆生指數下挫 1.37%

相對地,石油期貨價格則大增,Nymex 十月份輕甜油期貨價格衝上 109 美元,係 2012 2 月以來首見,10 月份布蘭特原油期貨也衝上 6 個月新高。雖然敘利亞不算是石油產出大國,但是市場仍擔心干預會加深緊張局勢,造成油價上漲壓力。

黃金價格也重新漲回 1400 美元之上,重回牛市行列。

新興市場則持續承受賣壓,印度盧比一貶再貶,土耳其里拉也下貶,中東股市和匯市都崩盤,杜拜 DFM 綜合指數周二暴跌 7%,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DFM 指數也跌逾 6%

研究機構 Markit 主管 Gavan Nolan 指出,投資者本就擔心新興市場不穩定性,而現在情勢的惡化會更加影響風險偏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