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有一位懂忍術的日本人被美國導演請去當影片指導,在這位日本人指導之下,導演卻對他說:「NoNoNo,照你這樣指導,根本就看不到忍者了,你到底懂不懂啊?」

在動漫或電影中,常可看到忍者或忍術,甚至歐美的電影很喜歡凸顯忍者飛簷走壁或神出鬼沒的功夫,因此,日本伊賀市的忍者博物館已成了伊賀市重要觀光資源,還有忍者巴士可載觀光客來揭開忍者神秘面紗。

伊賀流(三重縣伊賀市)及甲賀流(滋賀縣甲賀郡)被譽為是日本忍者的故鄉,存在著最優秀的忍術。忍者博物館的「女忍者」導覽員,指著入口處的招牌說:「到伊賀市看到有八角飛鏢型、中間有兩支箭模樣的招牌,那代表這是有忍者子孫的家庭」。

9  

走進忍者屋機關區,「女忍者」實際表演並解說機關重重的世界,包括翻轉牆、密道、密門、地板藏刀所、屋外廊下藏貴重物的小密室等。女忍者說:「像這置物架可變成樓梯,忍者可到二樓由上而下監視敵人,也可到三樓的火藥調配室。」說著說著突然衝出蒙面「歹徒」,女忍者立刻從藏刀所拿出刀來禦敵。

由忍者屋走往地下通道,來到忍術體驗館,又有種別有洞天的感覺。

「請大家猜猜忍者手拿的飛鏢大概幾枚?」在博物館忍術體驗館裡,女忍者導覽員問遊客,此時遊客大多腦海裡會閃現電影中忍者常「咻咻咻」連發好幾枚飛鏢的神勇模樣,但導覽員說,其實一位忍者只會帶一兩片,因為飛鏢還蠻重的。

另外,女導覽員也在稱為「水蜘蛛」的特殊木製圓盤前告訴遊客說,影片中常可看到忍者在水上飛速而行,雖然忍術專書上記載忍者腳上是穿著這種木圓盤(中央有類似木屐設計),但實際上這樣是不可能在水上疾行的。如果沒有支撐物,可能會摔進泥沼或池水中。

博物館簡介指出,忍術起源於1,500年前,由印度古文明穿越中國、經由朝鮮半島於六世紀傳入日本。日本戰國時代忍術常被運用,是用來擾亂敵人的一種謀略活動,包括蒐集敵方情報的諜報活動或破壞工作,與其說是靠武力不如說是靠智力的一種戰術。在博物館的忍者傳承館區可看到解讀密碼、五色米等暗號物品,看得出忍者的生活及智慧。

伊賀流的忍術存在於三重縣伊賀市與名張市,忍者平時務農或是流動商販,有打扮成和尚、賣糖果的小販等,並非現在一般認知的穿得一身黑的忍者。甲賀流忍者對主君盡忠,但伊賀流忍者與僱主之間只存在約聘關係。

去年一篇報導指出,日本公認的唯一在世忍者是川上仁一,他是甲賀流忍術扮忍家的第21代掌門人,也是伊賀流博物館名譽館長。他2002年開始開班收徒弟,但去年他以「忍者不適合現代社會」為由,決定停收徒弟。

8  

川上從六歲開始跟隨石田正藏學習忍術,18歲繼承衣鉢。他起初不知自己在學忍術,他的課程包括飛簷走壁、製炸藥、煙霧彈、訓練體能、意志力,也需學習氣象、心理學、化學等知識,並且要忍受痛苦、挨餓等。

為何原本有很多忍者,後來消失了?女忍者導覽員表示,記載指日本最早利用忍者的是聖德太子,忍者最活躍的時代是戰國時代,到了德川家康時代天下太平,沒有戰爭,忍者隨著失業,也就漸漸式微了。

現在博物館裡可看到多位表演忍術給觀光客欣賞的「忍者」。從張貼的活動紀念照海報可看出,他們也從事外交活動,包括到台灣、夏威夷等海外公演,還有駐日美軍也與他們交流。

有些歐美電影中的忍者武功神奇,但大多是拍攝者天馬行空的想像。據說有一位懂忍術的日本人被美國導演請去當影片指導,在這位日本人指導之下,導演卻對他說:「NoNoNo,照你這樣指導,根本就看不到忍者了,你到底懂不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