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頂尖業務員,除了適合的人格特質外,更要用對方法做事,以下列車出12條成功法則。

1.搞清楚對方真的要「買我」嗎?

第一要談的是「機會」。判斷有無機會,是很重要的能力。至於要判斷是否真有「機會」,可由3個方向判讀:第1:客戶是否真的有預算?第2:客戶有沒有成立採購小組或專案小組?第3:客戶的採購動機是否夠強烈?

2.你是「聽得懂」還是「懂得聽」?

傾聽有兩種,一是「聽得懂」、一是「懂得聽」,兩者不一樣。什麼是「聽得懂」?意指聽得懂對方傳達的內容;「懂得聽」則是懂得聽話的技巧,能聽出弦外之音。

「聽」這門藝術,對做業務的人來說,是必修學分。傾聽的技巧包括5大原則:

◎專注

◎消化與了解

◎要記住

◎要判斷

◎要回饋

3.隨時隨地都能轉向!

從事業務要有“can do”的積極態度。想要有成就,必須具備贏家的思考模式、積極態度與行為能力。相信自己:你能,你就能!

4.需求是創造出來的

接到新的潛在客戶名單後,應該先去蒐集以下基本資料,並在充分吸收後建檔。

◎公司組織圖(包括各部門主管的姓名及職掌)

◎過去35年內的財報狀況

◎公司的營運方針、目標市場

◎每年花費在電腦相關的費用,佔全年收入的百分比

◎公司的核心競爭能力(core competency

◎該公司與競爭者的態勢做業務的基本功夫之一,是充分掌握客戶的需求。了解之後,才能提出對應的解決方案。

5.學習力,居五力之首

學習力的重要性超越生命力、執行力、競爭力與成長力。

拜訪客戶是學習的管道,在訪談中可以了解產業未來、企業為什麼成功,以及客戶的專業。多請教他們秉持的經營理念,從中吸收,這是學校不會教的知識。

6.讓熱情賦予工作意義

要懂得從工作中尋找樂趣,找到樂趣才會有熱忱,自然學得快、成長快、發展快,升遷也快。有熱忱就有信心,會帶來正向能量。

7.要吃魚,也要吃肉

好的業務員在訪問客戶前,會先做好4件事:第1,釐清拜訪目的;第2,蒐集拜訪公司及拜訪人員的背景資料;第3,對方可能會提出的反駁及問題點;第4,公司贏的策略是什麼。

換句話說,業務員出門就像去參加宴會,一定要真的吃到魚和肉,要有實質的收穫。

8.IBM百分俱樂部獎」的執行力

執行力指的是,不僅把事做好,而且要在最有效率的前提下做好。亦即用最短的時間、最少的人力,達成任務。

一個優秀的業務員,若想成功爭取到客戶,一定要有明確的策略,而且要能落實,如期完成。執行力除了與目標、時間管理及紀律不可分割以外,更要有很強的跟催能力。

9.時間是最寶貴的資源

可以利用數學的4個象限,將時間管理做清楚的分界(上表)。凡事都給予輕重緩急的界定,就不至於失去章法。

10.爛筆頭,勝過好記憶

好業務,一定要養成做筆記的習慣。筆記該如何記?有幾個簡單的重點:

◎簡單記:盡量簡潔、記重點。

◎了解目標:在談話過程中,可以用簡單的圖示,記錄客戶的反應,例如:臉色不好看、不耐煩、不以為然等,這有助於做事後的分析。

◎用心寫:做筆記要邊聽、邊寫、邊想,同時做筆記跟思考,找出問題癥結。

11.心誠業勤3要件

心態要「誠實」、「誠懇」和「勤快」。久了,客戶變成朋友,無論你走到哪裡,客戶都願意跟著你。如果只做一次生意,就不容易成為成功的業務。

12.有時候,Off一下

身為業務員要有健康的體魄,有健康的身體,才有體力和耐力,在面對壓力時仍能勝任。要給自己Off的時間,讓自己稍微停頓、留白,設法從壓力中釋放出來。

 

摘自《勇敢去敲客戶的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