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機會?一般人指的是到大企業去上班,有很好的發展空間,但這麼想太狹隘了。不用把機會講得太偉大,也不是做很了不起的事情才叫做成功。是你要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為什麼要做?有沒有努力去做?做到了,那就是成功。

成功不是只有一種。烤出好吃的麵包、幫客人剪出好看的髮型,或是拍出很棒的照片,都可以是你的成就。

7  

我想告訴你,天下沒有突然掉下來的機會,機會是自己找出來的。而在你找到自己的機會前,我願意跟你分享一些事情。

1:不要抱怨

我常看到一些人,自己做得不是很好,卻老覺得是別人的錯,是別人負他。其實,那是沒有意義的,人家會不知道怎麼跟你相處,因為你老是在抱怨、挑剔。你要先接受對方,對方才會接受你。就算別人真的有錯,你也要去想,他不好在哪裡,然後提醒自己不要跟他一樣。

2:認分,會更快樂

人生不是苦海,就是天堂。無論苦海或天堂,你總是要活下去,那麼,為什麼不活得快樂一點呢?

你怨嘆自己生在不好的家庭,命運這麼差,那改變不了什麼,際遇是不能選的。既然要工作,要生活,就要把自己活得很好,你要認分、認命。

講到認分和認命,好像會給人一種消極的感覺,其實不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達到最頂尖的位置,如果你的能力只能做到這樣,那就好好去做,不要去想你得不到的東西。

認分地做你該做的事,就會快樂。當你沒有過分的欲望時,就會過得很安穩。

以我自己為例,我從基層的職員開始做起,從來沒想要爬到什麼位置,就是有個單純的理想,然後自己enjoy(享受)這個工作,做得很高興。別人看到我那麼認真,領1萬元的薪水卻做了5萬元的事,很好用,自然就慢慢受到重用。

如果當初我一直想,只領1萬元卻做得這麼辛苦,太划不來,於是決定只做8千就好,那我應該就不是今天的我了。

我常鼓勵年輕人要有夢想,並不是叫你立志做到哪個位置,而是要想「如何把現在的事情做得更好」。不用一開始就想做大事,從小的事情開始做,累積起來才能變成大事。

3:不要看輕自己

老實說,年輕時我覺得人生很灰暗,自己什麼都不行,在老師眼中也不是最優秀的。

我還記得小學時,有一次全班去運動場幫棒球校隊加油,回程時經過一位有錢同學的家,老師說可以進去參觀,但有名額限制,成績20名以後的人不准進去。於是,我們就只能在外面等。

這件事給我帶來很大的傷害,覺得很沒有信心。但是,我沒有自暴自棄,就算考不好,我還是很認真。進了社會後,我反而覺得自己還OK啊!倒是類似情節後來也發生在我兒子身上,他在讀國中時,被編到資優班,同學成績都很好,老師覺得他成績不好,老是拉低全班平均分數,讓他感到很挫折。

也許,你也曾有過這種經驗,但我想告訴你,不要害怕。不要去想自己不夠優秀,因為你可以不一樣。把你的特質找出來,盡量去發揮,你就會有自信。但我也要提醒你,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笨,卻又不努力,那麼,即使進入社會,還是改變不了什麼。

最後,要當個體貼的人

在經營超商時,我常告訴部屬要融入顧客情境,人跟人之間的交往也是如此。你要去想像他為什麼會這個樣子,為什麼說這句話,從對方角度去思考,去為對方著想。

同時,保持愉快的心情。老一輩的人會說,你如果走在街上,沒有人向你問路,你就要檢討了。意思是說,你要讓人容易親近,與人為善,不要把自己與外界隔絕。

我覺得台灣的年輕人是有熱情的,這是很值得珍惜的特質。永遠保持現在的活力,你的努力、作為,都將影響到你未來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