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情符號的英文怎麼說?放在臉書的「自拍照」要用哪個英文單字?透過牛津線上字典(Oxford Dictionaries Online)新收錄的英文單字,帶你認識最新的科技改變。

上星期,牛津線上字典(Oxford Dictionaries Online)剛公布新增字彙。據英國《The Times》報導,每一個月,權威英文字典《牛津字典》會增加1.5億個新字彙進入資料庫,當作英文用法參考。這當中,約有1,000個字詞每年會另外新增到牛津線上字典。

特別整理出以下12個最新科技詞彙,帶你認識科技社會的改變。

【科技產品服務類】

1. bitcoin名詞,不理會各國中央銀行、在網路世界自成體系的虛擬貨幣——「比特幣」。 3年,比特幣已升值3,600倍,比美元、歐元、人民幣還紅。今年819日,德國還成為全球第一個認可比特幣為合法「記帳單位unit of account」的國家。

2. click and collect名詞,能讓消費者在線上商店購買或預定商品後,在附近的實體分店取貨的消費服務。英國賣場特易購(Tesco)目前已把“Click Collect”當作企業標語。

3. emoji名詞,表示利用數位編碼拼湊出的表情符號。發源地日本,又把emoji稱為「繪文字」,日本三大電信商也有不同的編碼方式。

4. MOOC名詞,大型網路開放式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的縮寫)。

5. phablet名詞,大螢幕智慧型手機,指螢幕尺寸介於傳統手機(phone)和平板電腦(tablet)之間的電子裝置。

6. space tourism:名詞,太空旅遊。 2001年,一名加州商人自費前往國際太空站「參觀」,打開太空旅遊的商機。看準中國富豪階級的興起,目前已有國際旅行社打著「到宇宙步行」口號,專賣太空旅遊行程。

【科技文化類】

1. 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帶你的電子裝備)的縮寫,意思是,讓員工自行攜帶自己的電腦、手機到工作場所辦公。據顧問公司Ovum 2012年年底發佈的報告,相比成熟市場BYOD文化滲透率為44%,新興成長國家,如巴西、阿酋、馬來西亞等國,數字卻高達75%。另外,據《The Times》報導,BYOD風潮也已吹進校園,鼓勵學生自行帶筆記型電腦或相關電子設備到學校上課。

2. digital detox名詞,數位排毒,指現代人刻意在某個時間遠離電子裝置,幫助自己減壓、或重拾過往面對面的人際互動關係。

3. hackerspace 名詞,提供給對電腦程式、科技有興趣的人(hacker)聚在一起工作、討論、分享實體辦公室設備的開放空間。位於舊金山的Noisebridge和紐約布魯克林的NYC Resistor,都是著名的開放工作空間。

4. selfie名詞,為了上傳到社交網站,利用手機或電腦Webcam而拍的自拍照。

5. TLDR too longdidnt read(太長,沒有看)的縮寫,用來描述網路上過長的留言討論串,或帶有反諷意味,直接用這個字當作長篇文章的摘錄和引言。

6. unlike你曾經針對某篇文章或網頁按讚,但卻事後反悔嗎?這個動詞,就是用來說明你「取消按讚(like)」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