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戰雲密佈,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軍,包括英國、法國等同盟,已鎖定敘利亞50個軍事目標將展開轟炸行動,以對敘利亞動用化武進行懲戒。中東戰鼓隆隆,股市也一併被嚇趴。而向來被投資人視為避險天堂的杜拜股市也承受不住沉重賣壓,27日狂洩7%,創下2009年來單日最大跌幅。但儘管如此,打從今(2013)年年初漲幅已經超過60%的中東股市,仍然是全球股市最亮眼的新星。

《CNNMoney》報導,杜拜股市今年已經狂漲了60%,而且這個數字還是扣掉27日重挫的6%;阿布達股市比漲了50%;科威特股市也飆升了30%。阿曼王國和卡達則是分別都漲了20%。這些股市表現驚人,但敘利亞戰鼓卻一棒把美夢敲醒,其中尤屬杜拜市場傷亡最慘重。

當全球正飽受經濟成長放緩之苦時,中東經濟可說是一枝獨秀。它不像新興市場如印度、中國、俄國一樣停滯不前,而是以一個穩定、健康的腳步成長,吸引全球投資人帶入大量資金。

杜拜、阿布達比不動產成長力道強勁,吸引大量海外資金;科威特則是企業營收表現好,政府也砸下重金興建基礎建設。但部份經濟學家卻擔憂中東股市漲過頭,目前敘利亞戰火勢必拉回漲幅,因為這是自2011年阿拉伯之春以來,對中東市場最嚴重的威脅。

而嚴重的還不只有這樣。敘利亞盟友伊朗警告美國和西方聯軍,若歐美真的揮軍,伊朗將會攻擊以色列作為報復。

近年來,波灣國家大量吸引海外資金,其中杜拜更是「吸金大老」。但是眼下中東前景堪慮,資金大舉撤出,原本表現相對抗跌的中東股市也不再安全。

雖然中東情勢緊張導致股市一片殺聲隆隆,仍有分析師指出,中東經濟的基本面仍然良好,而許多市場後續的潛力被低估了,包括杜拜、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目前投資人大多都持觀望狀態,等到局勢明確再進一步動作。分析師指出,等戰事過去,中東市場後續反彈可期,投資人不妨抓緊時機,逢低買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