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在半年前,市場還一味地看好新興市場,說美國和歐洲經濟復甦腳步緩慢,經濟增長前景良好的新興市場,特別是東南亞國家將可為投資者帶來良好的回報,不斷將新興市場捧上天堂的位置。

在這半年時間裡,投資者確實如入天堂般蒙主眷顧,新興市場股市、債市表現空前,為投資者進貢了不少白花花的鈔票,但也許是鋒芒畢露,或是過猛漲潮將潛伏在深層的問題也一一浮現,再遇上美國聯準會與市場大玩收水與否的猜謎遊戲,為投資者提供解套避險的大好良機,令新興市場瞬間從天堂掉入地獄深淵,成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禁地。

根據基金追蹤機構EPFR全球資料顯示,截至821止一週,新興市場資金連續13周失血,撤資金額超過30億美元。值得關注的是,今年首7個月,資金流出新興市場達76億美元,其中多數已回流開發經濟體。

結果,印尼及印度兩國在外資撤資潮中先後遭殃,連帶東南亞市場及其他新興市場也受到牽連,一時間新興市場哀鴻遍野,本週殺聲更四起。

更糟的是,香港野村證券(Nomura)亞洲除日本外地區信用分析表示,隨著印度和印尼兩國先後倒下,馬來西亞因財政赤字高漲、經濟增長趨緩,以及外資持有政府債券比例高被列為下個狙擊目標。

更有經濟學家危言聳聽,認為亞洲新興市場股、匯和債市接連大跌,情況宛如1997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若聯準會真在9月撤出量化寬鬆(QE),金融危機可能開始燒向新興市場。

外資一味唱衰新興市場前景,但新興市場真的如此不堪嗎?雖然聯準會退市已是早晚的事,新興市場確實也將遭遇外資撤離的一段陣痛期,但情況還不至於糟到重演金融危機,畢竟區域各國已吸取亞洲金融風暴教訓,外債遠低於以往,加上不斷累積外匯儲備來提昇壁壘厚度,市場重陷重大危機的可能性不大。

生於斯長於斯的你我對此瞭解不已,只是不少投資者還是經不起消息面的誘惑,選擇放棄基本面,隨著外資起舞,結果他們真地安全了?大賺一筆了?

其實不然,先逃者未必穩賺不賠,正所謂有危就有機,聰明的投資者往往都選擇市場恐慌調整的時候出手進場,撿起那些盲目跟隨大市逃亡的投資者遺留下來的優質資產,然後等候時機成熟趁高出脫,這才是真正的投資致富之道。

市場傳言從來就沒有間斷,如何解讀和拿捏,全靠自己,天堂和地獄全在你一念之間,因此投資者何必羊群心態急著調整,將配置在新興市場的投資全數脫手,否則錯殺可沒回頭的機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