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認為日本應為二戰時期慰安婦問題向韓國及中國道歉,並提供適當賠償;還直言對於釣魚台爭議,應尋求主權分割或多國共管的方式,日網友指責他賣國。而其最新的動漫長片《風起》所傳達的對日本發動太平洋戰爭的檢討更被政壇的右翼人士訕罵是叛國賊。

宮崎駿表示二戰時期日本政府不太重視國人,因此對他國國民也不大重視,他說:「我們應當談論歷史問題,但國家卻太重視經濟,東亞地區國家應和睦相處,中國、韓國和日本不應互相打架。」

2  

宮崎駿繼《崖上的波妞》之後,睽違5年的新作《風起》被認為是提醒國家反思歷史的影片。該片講述20年代日本太平洋戰爭時期,堀越二郎為軍工企業三菱設計飛機的真實故事,有些人譴責該片美化了服務戰爭的人,但他回應主角本身可能並無意識到製造的飛機是用於打仗,畢竟努力生活本身並沒有錯,稱說自己的父親也是戰役的一分子,不該盲目批評生存在當年的人物。

《風起》一片包含有警惕日本民族主義和戰爭風險的主題,加上他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修憲提議,使得該片遭到了日本右翼的炮轟。然而該片在日本上映以來,已連續六週成為票房榜冠軍,北美發行權近日由迪士尼購得。同時,該片被看好為奧斯卡最佳動畫片獎的種子選手。預估《風起》很可能繼2003 年的 《神隱少女》為宮崎駿再次拿下小金人。

72歲的宮崎駿生於東京,1979年首度擔任電影導演,1985年與高畑勳共同創立了廣受讚譽的吉卜力工作室。其動漫電影不但以精湛技法、動人故事和溫暖風格獨樹一幟,更率先將動畫上升到人文高度。在英國《衛報》評出的當代40大傑出導演中,宮崎駿名列第八;美國電影評論家羅傑•艾伯特(Roger J. Ebert)將其評價為世界上最傑出的動畫導演。他與威尼斯電影節的關係向來深厚:2004和2008年,《霍爾的移動城堡》和《崖上的波妞》兩部長片曾先後入選主競賽單元;2005 年,宮崎駿本人則獲頒威尼斯電影節終身成就金獅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