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諾基亞Nokia曾是全球手機市場的「一代天驕」,這家擁有一百四十八年歷史的企業,一度是芬蘭國寶、全球科技業的巨人,卻由於在「基本型」與「智慧型」手機間一注下錯,導致滿盤皆輸,將手機業務售予微軟;芬蘭經濟部長法帕福瑞甚至表示,「這是芬蘭時代的結束」。

華爾街日報報導,諾基亞是由創辦人Fredrik Idestam於1865年創立,原本是紙漿廠,幾經轉型後,1980代初期時成為全球第一家手機公司;諾基亞1981年推出全世界首創的國際蜂巢式無線通訊網路「北歐行動電話服務」,1982年即推出汽車電話,1987年再推出全球第一支採用網路管理科技(NMT)標準的手提電話。

1992年花旗銀行的銀行家Jorma Ollila 出任諾基亞執行長,聚焦通訊業務,2000年股價總市值曾創下3030億歐元(約台幣11.9兆元)的頂峰;可惜好景不常;由於對未來下錯賭注,使諾基亞的命運丕變。

公司主管早就預估,光製造用來打電話的手機根本沒什麼賺頭,於是在1990年代開始斥資數十億美元研發新科技,包括用手機發電郵、觸控螢幕及更快速的無線網路;諾基亞於1990年推出全球第一支智慧型手機諾基亞9000,比第一支蘋果「愛瘋」要早十年。

當時美國摩托羅拉推出的摺疊型手機風靡全球,投資人批評諾基亞只聚焦於高階智慧型手機,卻把一般手機市場拱手讓人;後來,改由財務長Olli-Pekka Kallasvuo取代Jorma Ollila出任執行長,固守基本款手機為營運主力的策略。

然而到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後,諾基亞驚覺苗頭不對,卻只能埋頭追趕。

2010Stephen Elop接任執行長,決定放棄自有的Symbian作業系統,改用微軟「視窗」平台;數萬名員工遭裁員,還賣掉芬蘭埃斯波市海邊的總部大樓,研發部門大幅縮編,去年終於關掉在芬蘭的最後一座手機廠。

儘管諾基亞的新旗艦Lumia系列智慧型手機頗獲市場好評,仍無法比擬蘋果、三星兩家主要競爭對手;現在手機業務既已出手,諾基亞呼風喚雨之路,已走到了盡頭。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