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國際的焦點又落到中東,敍利亞政府疑似對人民使用化學武器,引來國際一片制裁聲,以美國為主的西方陣營打算以軍事行動干預,立刻引來全球投資人的警覺。消息傳出後,各國股市重挫之外,商品市場更是一片恐慌,原油、黃金價格飆升,同時,推升了新興市場原有的撤資潮,各國貨幣逼近歷史低點。

敍利亞危機打亂全球金融市場,不過,就在英國出兵遭否決,而美國歐巴馬總統也決定授權國會決定後,原先的混亂似乎稍見和緩,股市出現反彈,原油及金價回跌,新興市場也有止穩態勢。

這波危機中,引起專家學者討論興趣的,尤其在黃金及原油等商品。商品大師羅傑斯直言,「我投資原油、黃金,以及任何一旦發生戰爭將大幅、極度走高的標的」。末日博士麥嘉華也鼓吹投資金擁抱實體黃金。不過也有分析師相信,一旦開打,會是黃金賣出的最佳時機。

在中東國家中,敍利亞並非石油資源豐富的大國,但投資人擔心的是,一旦中東出現動亂,原油價格很難不受影響。法國興業銀行更認為,若敘利亞政府支持者報復美國及盟國的軍事攻擊,油價最壞情況恐飆升至每桶 150 美元。

如果以過去經驗來看,敍利亞這類突發事件,帶來的影響常常是短期的。但是,星星之火也可能燎原,就在全球經濟努力復甦之際,國際政治上出現危機,而且在敏感的中東,很難讓投資人不謹慎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