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如未貫徹明年4月提高銷售稅計畫,日本股市可能重挫10%或以上。

根據彭博訪調32位經濟師,其中22位受訪者表示,日本政府推遲提高銷售稅,將對日本金融市場帶來大利空。

1  

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駐東京資深經濟師足利正道(Masamichi Adachi)表示,銷售稅增稅延宕可能讓日股重挫10%,市值蒸發4180億美元。瑞士銀行(UBS AG)經濟師青木大樹(Daiju Aoki)則預估,日經指數跌幅恐深達12%。

這項調查結果升高安倍增稅以支撐這個債台高築國家的財政,並維繫對日本債券信心的機率,儘管增稅恐不利苦於薪資停滯,和面臨2008年來最快消費者物價增幅的日本家庭。

彭博的調查結果和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首席全球經濟師席爾德(Paul Sheard)的看法相左。席爾德6月警告日本,不要過早緊縮財政,犯下政策錯誤。

2  

曾任日銀官員的摩根大通經濟師足利表示,安倍沒有太多選擇,推遲銷售稅的風險太大。安倍將痛失所有信任,而這些信任推升日股這波漲勢。

近幾個月來,市場經濟師雖強調提高銷售稅恐重創消費,可能讓經濟陷入一季的萎縮,但政府也許可以利用刺激措施,降低相關衝擊。

日經指數自去年11月中旬以來計漲55%,日圓兌美元則貶18%,主要因當時投資人看好時任在野黨黨魁的安倍可望在12月大選中勝選,加上安倍疾呼終止長期通貨緊縮,重振日本經濟。

去年通過的法案讓安倍可以選擇在明年4月提高銷售稅,由目前的5%提高至8%,並進一步在2015年提高至10%。倘若安倍認為日本經濟力道撐不過增稅,也可宣布延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