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頁岩氣儲量和最大的能源市場。因此幾年前,荷蘭皇家殼牌有限公司(殼牌) 開始投入數十億美元開採中國頁岩氣,表面看是一次不錯的賭注,但卻沒有像美國頁岩氣革命那樣帶來石油業的繁榮局面。種種障礙使得該公司開發這些資源的難度,要比開發美國德州和賓州等美國本地資源大得多。

據華爾街日報5日報導,開採地崎嶇的地形、落後的基礎設施以及深埋地下的氣層帶來了嚴峻的技術挑戰。由於中國大陸人口密集、耕地多,村民抱怨因開採頁岩氣產生的噪音、灰塵、和環境問題。為順利推進項目,殼牌及其合作夥伴就占用當地土地和道路以及帶來的種種不便向當地村民和當地政府官員提供補償。

1  (頁岩)

殼牌管理人士稱,由於出現村民自發抵制和政府要求暫停運營的問題,從2010年5月到2013年3月,該公司在19口油井損失了535個工作日。

漫漫談判路

據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06年殼牌的領導層就與中國政府官員討論了在中國開採頁岩氣的事宜。但考慮到中國有限的水資源、未知的地質情況、和人口密度,部份殼牌高管依然持懷疑態度。同時部份殼牌高管對與中國國有企業合作也心存戒備,談判一直持續了十年。

直到2011年殼牌董事會成員訪問中國時,這種戒備心理才得以消散。殼牌認為迫切需要從頁岩氣繁榮中分一杯羹,因為殼牌錯過了美國頁岩氣繁榮期帶來的大部份利潤。

殼牌和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於2011年在一個頁岩氣早期勘探井中開採到了頁岩氣。在2012年,殼牌成為首家(到目前為止也是唯一一家) 與中國石油集團在四川盆地達成產量分成合同的外國公司。

2-1  

(非傳統天然氣:頁岩氣及緻密氣)

雖然殼牌希望在中國儘早開始生產,但該公司及其合作夥伴中國石油集團卻遇到了官僚主義、政治層面、和地質結構方面的阻力。政府監管部門用了約一年時間才正式批准了殼牌與中國石油集團的合作協議。

中國是全球人口最密集、耕地最集中的地區

為了應對中國人口和耕地集中度過高的狀況,殼牌將鑽井平台規模由2.5英畝左右縮小到略超過1.5英畝,但這也限制了單一地點鑽井的數量。

現實問題:缺水 缺電 抗議

殼牌的管理人士稱,為了避免與農民爭奪地下水,鑽井公司建設了大範圍的臨時PVC管道網絡和儲水槽,給鑽井工地提供用水。另外,開採地供電也不穩定,這意味著殼牌不得不安裝備用的柴油發電機。

毛壩的鑽井工作開始於4月份,工人到達後首先要修繕當地的道路,此舉最初受到了村民的歡迎。隨後,卡車開始運輸設備,掀起了塵土,村民們抱怨說,塵土使他們不得不關閉窗戶。居民還擔心鑽井破壞了水質,地下打上來的飲用和洗澡用水變了顏色。儘管殼牌稱,該公司採取了確保當地地下水不受污染的措施。

2  

(水力裂解法開採頁岩氣)

殼牌因徵地和帶來的其他不便不得不給予村民補償。殼牌稱,補償金劃撥給更高一級的政府部門,再由它們發放給村級幹部,有時候以現金形式發放。

中國的岩石結構本身就增添了開採頁岩氣的難度。據殼牌研究人員3月份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國的地下壓力偏高,因此前期鑽探出現了一些油井套管變形的問題。殼牌首席技術長Gerald Schotman說,一般來說,在中國,油井要挖到很深才能找到頁岩氣。

美國頁岩氣激增 能源世界版圖徹底改變

去年11月,國際能源總署(IEA)公布「世界能源展望」報告指出,美國可能最快在2017年,超越沙烏地阿拉伯石油產量,並在2030年成為石油淨輸出國。

由於頁岩氣激增,美國搖身一變將成為新世紀的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第一大產油國。華府外交界多認為,美國對中東原油依賴大幅減低,是以色列和中東問題不再掣肘外交政策的主因。

相對來說,中國大陸是全球第2大石油消費國,去年石油進口較前年成長6.8%,不過較2010年的17.5%,成長已放緩;確保印度洋和南海運輸路線的安全,成為中國維繫經濟成長的關鍵因素。

雖然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頁岩氣儲量和最大的能源市場,但卻難以開採,頁岩氣革命在中國遭遇瓶頸,短時間還無法複製美國石油業目前的繁榮。

 

--本文摘錄自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