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美國政府實施新的國外財產透明規定以杜絕逃稅之際,選擇放棄美國公民身份的人數急劇飆升。有些美國人可能是想規避新規定;有些則是住在國外,受夠了複雜的稅務申報。

《CNN新聞》報導,和多數國家不同的是,美國還是對公民所有的收入徵稅,無論收入來源或他們住在哪裡。對於移居海外人士,兩個國家都要報稅意味著大量的文書作業。

現居英國,而且還保留瑞典護照的施耐德(Kim-Fredrik Schneider)說,「我每年花600至700美元找人處理稅務文件。」

已經13年沒有住在美國的施耐德,是2013年上半年放棄美國公民身份或綠卡的1,809人之一。這個數字比2012年整年的932人大幅增加。

美國即將實施一個《海外戶納稅法》(Foreign Account Tax Compliance Act),要求外國機構提報美國人擁有的總資產。

這個國會於2010年批准的措施,是為了補回政府每年少收的千億美元欠稅。該法還要求擁有海外資產的民眾提交更多的納稅表單。

香港的移民公司Chow King & Associates周先生表示,多數放棄公民身分的民眾並不是稅務「肥貓」。相反地,這些選擇放棄身份的人多數是「非常非常普通的人」,他們發現自己很難應付不斷變化的稅務規定。

Fragomen公司的移民律師韋森提(Melissa Vincenty)有一名接近退休年齡的客戶,出於同樣的原因放棄美國公民。這名移居海外的人士已經報稅將近四十年,她決定不再理這事了。

雖然報稅的文書作業絕對是一種負擔,但為了保護財產也可能是一個誘因。

臉書四名聯合創始人之一的薩維林(Eduardo Saverin)是放棄美國護照的大富翁之一,他之後就住在新加坡。薩維林在臉書去年上市之前就正式移居海外。這名巴西出生的美國人堅稱,他不是因為納稅的原因而放棄公民,不過他的舉動還是引發了知名議員的批評。

即使不屬於超級富豪的民眾也在考慮放棄他們的公民身份 - 尤其是當其他國家用低稅率向他們招手時。

對於沒有繳稅的民眾,放棄公民身份並不是簡單解決問題的辦法。如果有逃稅的證據,政府還是可以追討。

此外,稅務律師事務所Caplin & Drysdale總裁米歇爾(Scott Michel)指出,討稅並沒有時效限制,國稅局還是可以要求補稅。

米歇爾也表示,資產超過200萬美元的美國人要抽身也逃不掉高額的稅負。即使這些人已經放棄了護照,如果繼承人是美國公民,他們可能還是要繳資產繼承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