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是門藝術,已經成功連跳三級的RT,曾在大型連鎖電腦補教業、軟體協會及科技業任職,目前擔任專業電腦教育事業高階主管。比起第一份補教工作,他每次跳槽,薪資就成長大約五成,職位也從一般專員升到高階幹部。談到這些年來的跳槽哲學,RT說,都是從三國時代歷史人物賈詡身上學來。

賈詡是三國時代涼州人,最早投靠他的同鄉董卓,雖然董卓入京後胡作非為,但賈詡選擇忍氣吞聲,直到董卓死後,順勢跟著董卓的部下。數年後,賈詡首度跳槽,他投靠安南將軍段煨,而段煨也非常仰慕賈詡,對其家人更萬分禮遇,但賈詡並不想長久待在段煨身旁,很快地又進行第二次跳槽。

當時有人問賈詡,段煨如此禮遇他,為何想離開?難道不怕破壞雙方關係?賈詡回答,段煨雖以禮相待,但他生性多疑非長久可待之處,且賈詡選擇跳槽到缺少謀士的張繡陣營,還可為段煨爭取軍援,可說是三贏策略。

賈詡的第二次跳槽,充份展現出他找工作的遠見。之後,由於張繡勢力夾在袁紹與曹操間,袁、曹兩軍交戰,賈詡極力建議張繡棄袁投曹,這個決定,讓張繡與賈詡同時進入曹營,賈詡也成為曹操左右手,參謀各項軍事內政決議,順利完成第三度跳槽計畫。

魏國立國後,賈詡深知自己屬曹營中的新手,卻握有大權,許多同朝官吏看了萬分眼紅,所以他奉行潛沈哲學,最後享年77歲得以終老。

回顧賈詡的跳槽哲學,Robert說,即使現階段工作不如意,也別急著跳槽,賈詡不急著脫離董卓陣營,選對時機再跳槽就是最好範例。此外,最禮遇員工的老闆不一定是最適合的工作,就如同賈詡即使受到段煨禮遇,還是決定離開,就是懂得將眼光放遠,職場上才有更寬廣的機會。至於賈詡投靠張繡,不忘帶進資源給老東家,也是解決跳槽時人際危機的好方法。

跳槽者別忘了自己是空降部隊,這種人往往容易受到老闆寵愛,權力與福利容易遭忌,一定要做好內部公關,必要時必須潛沈,太過招搖會導致這份工作受到影響。

轉職談條件 至少加薪25

「該走?還是該留?」是上班族面對被挖角時最困擾的問題。人力銀行提出三種判斷標的,給準備跳槽的上班族參考,分別是薪資福利、生涯發展與風險管理。

要跳槽到新公司,首先考量標的就是薪資。建議上班族,新東家願意加薪25%以上再來談跳槽,其中要注意本薪、分紅、獎金、股票等結構是否合理。

此外,換工作可能造成年資福利與個人工作成本損失,前者如假期、車位、辦公室、交通電話補助、保險或家庭各項補助,後者則包括自己的交通、食、宿開銷。最後,注意退場機制(解聘條件)也屬薪資福利標的重點。

在考量薪資福利後,接下來是考慮生涯發展,應評估個人發展目標,例如專業職跳管理職、個人管理權限與空間的擴張、工程轉換或海外區域經驗等。

第三個標的是風險控管。打聽新東家業界名聲非常重要,其次則要預估自己適應新工作的風險,如未來主管的工作支持度、個人專業能力與企業需求符合度、企業文化、人脈基礎、工作流程、空降排擠等問題,都是風險控管的重點。最後,跳槽者應該把企業體質是否健全、經營項目是否有競爭力,甚至產業是否萎縮,都納入跳槽風險控管。

小心見光死 新舊兩頭空

原本在某房仲業擔任業務專員的阿雄,去年想嚐試當個快樂跳槽族,卻因為不熟悉產業特性,讓他跳槽夢碎,甚至轉行離開房仲業。

兩年前才畢業的阿雄,原本在某房仲公司上班,他的好友則在另一家同業服務,獎金福利都比阿雄原公司好,讓阿志興起跳槽念頭,於是就投了履歷表給對方,但最後連新東家主管面都沒見到,就被原公司發現,只好默默離開房仲業。

像阿雄這種案例很多,首先是忽略掉自己已簽下「競業禁止條款」,跳槽不成,還弄得風聲走漏而離開產業。上班族跳槽前一定要注意身邊陷阱,通常高階人力都有競業禁止條款限制,這是法律層面問題,但像房仲業等特殊產業,還有「相互不用跳槽者」的產業共識,即使沒有個人簽約問題,一旦投奔敵營,可能造成兩邊都不收人的窘境。

跳槽失敗最常發生的就是「見光死」,也就是個人動態風聲走漏,直接影響自己對公司忠誠度,最終新舊工作兩頭空。有時上班族被挖角,可能只是陪考人選,對方要的是整個團隊或其他成員。此外,就業市場不佳,跳槽者還會面臨「這邊辭職,那邊卻遇到職缺凍結」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