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舊金山的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法官裁定,谷歌製作「街景」時採集未加密無線網路資料違法。這代表原先向谷歌提起民事訴訟的一組原告可以繼續他們的法律程序。

專家將此裁決形容為「網路私密的里程碑」,原告律師則說,將立即恢復提訴程序。

谷歌的發言人則表示對裁決感到失望,並稱「目前正在考慮接下來該如何做」。

谷歌原先辯稱,在製作「街景」(streetview)時通過他人未加密無線網路所採集到的資料,是任何人都可以採集的資料,因此不適用於有關竊聽的法律。

但是承審法官裁決說「就算是一般大眾通常都會以連接鄰居未加密網路方式上網,但是一般大眾不會有意地攔截、儲存、以及破解同一網路上其他裝置所傳送的資料」。

2  

 

專家認為,這次的裁決顯示美國聯邦法院表明了聯邦法適用於一般住宅所使用的網路系統。

谷歌被指在2008年至2010年之間,通過未加密無線網路的方式在30個國家採集資料。

該公司一直宣稱,是因為一名不具名的該公司軟件工程師所設計的程式誤帶了一些程式碼,所以製作「街景」時,才會採集到電子郵件、個人帳戶密碼、相片以及其他的文件。

後來傳出,谷歌的內部高層經理實際上知道製作「街景」時採集到了個人私密資料,該公司做出了道歉並同意銷毀所取得的資料。

在美國境內提起的訴訟當中,谷歌至今已經支付700萬美元的罰款與38個州和解。

谷歌另外還同意為員工開設保護隱私和資料的課程,為期至少10年,而且還必須出資資助教育消費者如何在無線網路上加密、保護自己隱私的公益廣告。

在最早爆出谷歌此一行為的德國,今年4月對谷歌處以14.5萬歐元、亦即19萬多美元的罰款,並形容谷歌的做法是「史上所知最大的違反資料保護法的案件之一」。

英國雖然沒有因此對谷歌處以罰款,但是主管部門下令谷歌必須銷毀所有通過此一方式所採集的資料。

--本文轉載自B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