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下旬,印度政府批准了包含石油與天然氣開發、交通運輸、道路建設等36個新的基礎建設計劃,預估總投資金額將達到177億英鎊,企圖藉此提振印度的經濟增長。

印度財政部長奇丹巴蘭(Chidambaram)表示,印度政府批准一系列基礎建設計劃的動作,正意味著「印度已正式重啟投資週期,且政府正試圖促進投資增長」。市場對此消息期待已久,因為印度貨幣盧比對美元匯率已跌到歷史新低水平,而印度股市也持續呈現大幅波動的走勢。

富蘭克林坦伯頓的新興市場投資先驅Mark Mobius表示,印度迫切需要進行改革,並改變政府的行政管理方式,以促進印度的商業與投資成長。

富達新興亞洲基金經理人Teera Chanpongsang則表示,雖然印度的長期展望與增長前景具吸引力,但他仍對印度雙赤字問題、印度盧比貶值及明年中印度即將進行選舉等因素感到疑慮。

Chanpongsang示:「目前石油進口約佔印度經常帳赤字金額的三分之二,黃金進口則佔另外的三分之一」,「印度政府已上調了黃金的進口稅,同時也限制個人可帶入國內的黃金數量以及能進口黃金的公司類型,這些措施也許能稍微減緩黃金的進口量」。由於石油進口是導致印度經常帳赤字的主要因素,Chanpongsang認為油價的上漲,可能會阻礙印度經濟成長,尤其在印度盧比走勢疲弱的情況下,印度經濟情勢將會受到更大的威脅。

印度盧比於近期的表現的確相當弱勢。根據Lalcap印度報告的作者Deepak Lalwani指出,自今年5月美國聯準會(Fed)表示可能會開始縮減QE收購規模以來,印度盧比是這段期間內貶值幅度最大的亞洲貨幣,主要是投資人對經常帳赤字龐大、經濟成長減緩以及高通膨的國家感到疑慮,市場投資的資金自然不再流入或將資金撤出該類國家。

雖然,印度經濟面臨諸多的困難,但Chanpongsang仍預期印度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達到5%Chanpongsang表示:「我會持續投資於一些長期展望良好的股票,例如能因美國藥品專利到期而受惠的製藥公司、資訊科技外包公司及一些高素質的印度銀行股票」。

木星印度基金的經理人Avinash Vazirani認為,印度的政治問題、美國QE退場等因素,皆是導致印度盧比貶值的主要因素。Vazirani表示印度政府過度將焦點放在立法上,因為這有助其在明年年中選舉時再度獲得勝選,然除了印度國內的政治因素之外,美國貨幣政策也對印度盧比走勢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先前Fed每個月850億美元的購債計劃,導致大量寬鬆的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因為新興市場的殖利率較已開發國家來的高,但在Fed表示,一旦美國經濟確定呈現復甦趨勢,便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後,投資人紛紛先將資金撤出新興市場,造成新興國家貨幣因而出現大幅貶值走勢,包括印度盧比、巴西里爾、印尼盾、墨西哥披索兌美元匯率皆大幅下跌。他並且認為美國聯準會(Fed)持續未對縮減QE規模訂定一個確切的時程,因此印度盧比及新興市場貨幣將會持續有大幅波動」。
 
Chelsea財務服務公司的財務顧問Juliet Schooling Latter認為,印度股票仍然為良好的長期投資標的,但在印度解決其結構性問題並降低嚴重赤字之前,該國的股市仍將會有較大的波動幅度。她亦指出「對於已持有印度股票的長期投資人而言,目前並不是一個好的停損點;但另一方面,保守的投資人短期應避免投資於印度股市」。

本文由晨星美國Emma Wall撰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