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般有罪,罪在朕躬:主管必修的一人決勝課

中國用來形容皇帝的兩句話「萬般有罪,罪在朕躬」、「一人有慶、兆民賴之」都可以用來解釋主管的角色。第一句話形容主管的錯,第二句話形容主管的對。錯與對,都在主管,就像皇帝影響全國一樣,主管關係到組織團隊的成敗。

一個團隊曆經了7年的虧損,但我們從來沒有對它喪失信心,原因是産品的定位正確,合乎潮流發展。因此7年來,我們不斷地修正、調整工作方向,人員整編、主管更替、流程改造,能改的幾乎都改了,但是這個團隊只有偶發性的改善,一段時間營運變好,但隨即打回原形,又回到不穩定的狀態。

日子久了,我不得不仔細思考到底發生了什麽事。爲什麽我們幾乎做了所有的事,卻沒有明確的進展?

從我們過去所做的調整,我推出一個結論:問題一定出在沒有被調整改變的地方,而這個團隊哪裡沒有改變呢?那就是「我自己」,我始終在這裡,我應該就是營運不善的凶手!

我決定開除我自己,看看這個團隊的營運會不會改變。很不幸,也很幸運,在我離開之後,這個團隊開始逐漸改善,速度雖然不快,但慢慢向上。10年之後,這個團隊變成台灣發行量最大的雜誌營運團隊,這就是台灣《商業周刊》的故事。

我無意貶抑自己,我只是在描述一個組織內最敏感、最不願意被面對的真相:領導者可能是組織問題的核心根源!

我仔細回想這個過程:當一個單位營運不善時,所有的事情都會被提出來檢討,而且我們也確實找出了許多問題,那還真是一連串糾纏不清的問題串。再仔細分析,這些問題串又可分爲核心問題、延伸問題及細節問題。核心問題才是真正的關鍵,延伸問題則依附核心問題産生,只要核心問題改善,大多數問題都可迎刃而解,因此找出核心問題才能改善營運。

但是,如果核心問題是發生在領導者或主管身上,則很可能被刻意忽略,以致永遠無法改善。《商業周刊》的改變過程,就見證了領導者自己的盲點,要不是我自己猛然覺醒,很可能《商業周刊》仍深陷困境。

領導者眼睛向外找問題,而不知道自我反省、自我檢討,這是常態。如果領導者是老板,事業是你的,你愛怎麽做就怎麽做。你當然有理由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但是如果虧大錢,你也要自己負擔,所有不想長期虧錢的老板,就要想想自己可能是虧損的凶手,如果不想長期虧損,你就要自我了斷,虛心想一想萬般有罪,罪在朕躬,貴爲皇上,必要時下詔罪己,也不能遲疑。

如果你只是個小主管,那這種自我檢討反省的態度就更不能少。如果你在檢討完別人之後,仍然未能改進,而你能及時醒覺可能是自己的問題、自己的錯誤,那你還有機會自我調整,以免於被撤換的命運,而不能自省的主管,被推出午門斬首,爲時未遠。

面對組織的績效不彰,領導者必須免除有缺點、甚至可能是組織裡最大的問題人物,午夜夢回,不欺方寸,是領導者要常常面對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