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父奪妻,一筆勾銷:主管必修的度量格局課。
主管的氣度、胸襟是成就事業的關鍵。就算有「殺父之仇、奪妻之恨」,只要是組織所需要的人,主管都應有度量容人、有胸襟面對。因爲所有人都是你的部屬、你的人馬、你的左右手,千萬不要把他們當敵人看待,如果視他們爲敵人,最後他們真的就會變成敵人,你這個主管就危機四伏、草木皆兵了。

日本的企業經營,有一個職場潛規則:當組織要從一群背景、資歷、經驗都相當的競爭者中提拔一位升任主管時,會把資歷相當的競爭者一一調離原單位,讓新主管避免面對強勢的平輩部屬的尴尬,也讓未升官的競爭者避免以失敗者的身份面對過去的同事,有助于新主管快速上手、掌握情況。

可惜在我的工作經歷中,很難遇到上述狀況,並不是沒有類似的顧慮,而是我工作的組織都不夠大,想要把競爭者調離,也無路可去,無其他單位可調,所以只好在同一單位內,努力平息新主管與平輩同事間的情緒,期待能找到新的平衡。

根據我的經驗,這種狀況考驗的是領導者的氣度、胸襟與格局。曾有一位新主管來向我訴苦:過去大家都是好朋友、好同事,誰知道我一升官,好像每個人都變成仇人了,經常故意給我出難題,每個人都心懷鬼胎,讓我防不勝防!

我安慰這位新主管:領導者解決部屬的困難是天經地義的,新主管難免要接受部屬的各種考驗,他們只是在測試你的能力與態度,並非每個人都要與你爲敵。

新領導者的氣度、胸襟是打破僵局的關鍵,原諒、接納、協助、耐性,則是新主管贏得同事信賴與認同的不二法門。

這時候也是考驗未升官者的胸襟。有一次,一位未升任者來向我抱怨:他升官我又沒有不服氣,但何須在我面前擺架子,讓我爲難呢?

我回答:他現在職位雖然比你高,但這只是職場的角色扮演而已,主管只能升一個,有時是你,有時是別人,大家互相留點餘地。你容得下他,你就比他大,你現在容不下他,你不但職位比他低,連氣度、胸襟也不如他,以後別人又如何服你呢?

這種情況,不見得每一次都能和諧收場,因而會有好部屬離職。我不得不承認,能力與格局未必是相當的,而氣度、胸襟與格局是每一個工作者職位與成就高度的關鍵指標。

嚴格來說,領導者與被領導者的差別,就在氣度、胸襟與格局。領導者要帶人、要容人、要做事、要成事,胸襟寬廣才能容人,格局遠大才能成事。氣度則是外顯的特質,有人優雅、有人豪邁、有人潇灑、有人細致,但都是吸引人的魅力,讓人願意追隨,讓人感到信賴。

老實說,在工作中人與人之間很難沒有衝突、沒有恩怨。人與人之間,多多少少都有不愉快。可是時空流轉,你的仇人可能一不小心就變成你的部屬,如果這時候你挾怨報複,用權爲難對方,你就是最壞的主管。

因此,縱有殺父奪妻之恨,只要有能力,只要組織有需要,領導者就要有度量、胸襟,一筆勾銷,大度容人,大膽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