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頭一刀,縮頭一刀:主管必修的明快決斷課。
人的一生,總是在遭遇困境、面臨危機中成長。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該來的總會來,這種伸頭一刀,縮頭一刀的心理建設,能讓我們坦然面對困境與危機,明快、果決、平靜、自然地放手一搏。

我永遠忘不了服兵役時的一個故事:正式服役前集訓時,有一個同期學員剛結婚,正是甜蜜美滿的時候。從受訓開始,他就一直擔心抽到不好的簽,被分配到外島服役。他非常害怕,每天祈禱。我勸他:放心吧,真正不能回台灣的只有兩個名額,一個是我已忘了名字的小島,另一個是烏坵,就算抽到金門、馬祖,也還有機會託關係、找理由,回台灣探親。而我們同期的學員有近1000人,抽到烏坵的機會是1/500,你運氣不可能這麽差。他雖然覺得有道理,但還是日夜擔心,每天愁雲慘霧。

抽簽的那一天,他在前50位抽簽,他一上台,害怕到幾乎走不動,當他抽出簽來,司儀報出地名時,台下歡聲雷動,因爲他把烏坵的名額抽走了,別人就不用再擔心了。

天下事,就是這麽不可思議,他害怕,厄運就真的降臨在他身上。我就希望去外島、去特種部隊,愛冒險、愛挑戰,這是別人都害怕的,而我不怕,因此抽簽時一點也不緊張,偏偏我抽到別人最羨慕的地方 台北,在圓山過了一年零四個月的悠閑日子。

從此我了解了命運之神的個性喜歡和膽小怕事的倒楣鬼開玩笑。你越怕、越擔心,厄運越會降臨;你樂觀、你積極、你勇敢面對,好運就會來臨。

如果「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無法逃避,那不如勇敢面對,做不到「從容就義」,至少也要能平靜自然,以免贻笑大方。

團隊的成敗在於適時果決的判斷。作爲領導人,面對危機時的明快與果決更爲重要,因爲你的決定不只關係一個人的命運,更影響了整個團隊的成敗。多少企業經營者都是在面臨危機時,瞻前顧後、猶豫不決,以致錯失了處理的黃金時間,導致萬劫不復!

仔細追究領導者猶豫不決、錯失時機的原因,除了性格軟弱是無解的絕症外,其餘的原因都可以克服。而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又分爲三項:第一,訊息不明、狀況複雜、無法判斷;第二,情況惡劣、傷害嚴重、害怕問題加速惡化;第三,自覺能力不足、無法處理。

因訊息不明、無法判斷,導致猶豫不決,這是人之常情,解決之道只有一途,就是把情況弄清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做一次完整的未來情境模擬,寫下所有已知的訊息,找出訊息的脈絡,並推測可能的演變;如遇到未知的情況,則做出好與壞的判斷,分別推測其結果,以找出最後的答案。做完情境模擬後,不見得能立即找到答案,但至少對情況會更清楚,有助於下決定。

因情況惡劣、害怕傷害,導致猶豫不決,解決的方法更簡單,就是先想最壞結果會如何,並規劃善後。先把最壞情況出現時的傷害想清楚,把退路想好。如果你連出現最壞的情況都能接受、都能處理,那你還有什麽好猶豫的,大可放手一搏。

組織內的彼得原理,講的不就是這個道理嗎?能力不足的主管,被逼著挑戰更高的職位、更有挑戰性的工作。其實,所有的主管都是在能力不足下面對所有的事。

面對危機、接受挑戰,是一個人永遠不可避免的事,人也是在危機與挑戰中成長的。領導者帶領團隊,如果沒有危機、沒有挑戰,代表領導做的事都是例行公事,而例行公事是不會有大成果也不會有好績效的,組織與團隊當然也就不會有高成長,也不可能得到好的回饋,只能安貧樂道過著安穩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