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最熱門的美聯準會(FED)繼任人選、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rry Summers)宣布退出,他在呈給總統歐巴馬的信上說:「我不願下結論說任何可能的確認過程對我來說都可能是尖酸刻薄的,我對FED、政府當局或國家經濟當前持續的復甦都沒有興趣。」

被認為將快速縮減QE規模的桑默斯宣布退出FED主席的賽局後,市場表示歡迎,造成歐美股市上漲、美元下跌、以及美債上漲。

路透社 16日引述訊息人士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口袋中的聯準會主席接班人選其實大概只有兩位,分別是桑默斯與FED現任副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隨著桑默斯退出,葉倫也跟著推進到名單上的第一順位。

2  

歐巴馬先前也曾提到前任FED副主席Donald Kohn是他考量的人選之一。現在歐巴馬已不太可能於名單上追加其他人選。

那麼,歐巴馬究竟什麼時候才會公佈FED主席提名人?白宮發言人Jay Carney 16日稍早曾對記者表示,歐巴馬會在秋季宣佈他的決定,而日曆上顯示目前仍屬於夏季。秋季會在週日(9月21日)正式展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Paul Krugman)曾於美東時間15日晚間7時14分貼文表示,桑默斯退出後,歐巴馬真的很難不選擇葉倫,因為當前已無其他人選符合資格。

不過,華爾街日報(WSJ)15日報導,支援葉倫的國會議員可能會幫倒忙,因為不滿國會干預決策的歐巴馬可能轉而挑選蓋特納、前FED副主席Roger Ferguson等黑馬。

彭博社、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外電7月31日報導,曾為多名共和黨、民主黨籍總統提供顧問的現任哈佛大學教授David Gergen 31日也認為,大眾對葉倫的肯定可能會削弱葉倫與桑默斯接任大位的機率,並促使歐巴馬決定選擇第三位候選人。他說,當市場爭論如此激烈時,人們通常會傾向尋求黑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