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總統普京星期一(16日)宣佈,俄羅斯重開在北極的軍事基地。此舉是俄羅斯打造北部海域成為全球船運路線及準備開採該地區廣大能源計劃的一部份。隨著北極航道通行的可能性增高,未來就北極海洋資源的爭奪將加劇。

在廢棄20年後,俄羅斯近日派出以4艘核動力破冰船率領10艘戰艦前往新西伯利亞島的基地,藉恢復在北極融冰區的長期海軍巡弋,以宣示主權。

2  

 

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大量北極海冰融化,使得北極航道的西北航道和東北航道通航成為可能,再加上北冰洋海域可能蘊藏著佔世界儲量四分之一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使得北極正變得越來越炙手可熱。

普京向國防部官員說,軍隊從1993年離開該基地,但該處仍為北極海中非常重要據點。此次不僅重開軍事基地,還要恢復空運和可能的緊急服務,並將派遣水力學家和氣候專家一起合作,以確保該航道的運作。

北冰洋航道屬俄羅斯領海,但自蘇聯解體後,俄軍已放棄於該海域巡航。

3  

 

2008年8月27日,加拿大總理哈珀宣佈,凡駛入西北航道的船隻必須在加拿大海岸警衛隊登記備案;並組建北極艦隊。俄羅斯更將東北航道視為其國內交通線的一部分,目前,俄羅斯要求外國船隻通過東北航道,要事先取得許可,並強制使用高額的俄羅斯破冰和導航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