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不常被提起的候選人,卻可能是最適任的下一任聯準會(Fed)主席。

不是葉倫,也不是佛格森,或蓋特納。而是伯南克。

的確,伯南克是現任Fed主席。他幾乎從未公開表示有意尋求第三任的任期。

也因此,歐巴馬鮮少有支持伯南克的表示。「他的任期已遠遠長過他所希望或原先打算的任期,」歐巴馬在一次接受訪問時說到。在上次的記者會中,歐巴馬甚至未曾提到伯南克。伯南克與歐巴馬只有在針對金融問題,進行廣泛的討論時,才會碰面。

先談談負向的一面:伯南克並非完美。

在利率停留於零水平五年後,已很少有人談到一個問題,即Fed降息速度太慢,耗時過久。當經濟衰退於200712月開始時,Fed僅降息一碼至4.25%。當時花了一整年,才讓利率降到零水平。

伯南克也曾因不當宣稱次貸危機獲得抑制,而聲名狼藉,近來又因太早討論縮減量化寬鬆(QE),而影響了QE的效率。

儘管如此,至少仍值得考慮伯南克的第三任任期。

當桑默斯被提及是Fed主席的可能人選時,一項論據是,他可以有效率地處理市場危機。但是這方面,他的經驗遠不及伯南克。要說伯南克透過積極且有創意的打火方式,挽救了金融體系,並不為過。

他屢次證實,儘管Fed內部反對聲浪此起彼落,他仍有能力採取行動,因而獲得貨幣政策意見正反雙方同事的敬重。他推出的Fed購買債券行動,贏得了廣泛支持,他的「前瞻目標」策略更為全球央行所仿效。

一直以來,伯南克在他的工作日誌裡,悄悄採行了一項鷹派項目,即明確的通貨膨脹目標,而且並未遭到太多反對。他還屢次證實他對通貨膨脹判斷的正確性,無論是正確指出上升的通貨膨脹只是「暫時現象」,或近來所說低於目標的物價上漲。

儘管他曾說,他的手無需放在方向盤上,但是要引領Fed退出特別的寬鬆政策,還有誰能較推出這項政策的人,更為合適?

無論伯南克與歐巴馬都沒有對這條路子,表現出太多興趣。但是在知道了桑默斯消息,而選擇葉倫之餘,如果白宮還有多餘的智慧,別忘了還有一位更強勁的候選人--伯南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