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007電影《黃金眼》(Golden Eye)中,一種衛星武器可發射電磁波摧毀電子設備。如今在現實生活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簡稱北約)的科學家已經開發出一種規模較小的電磁設備,可以干擾汽車的電子儀器,使汽車猶如被點穴般動彈不得,進而阻止自殺炸彈攻擊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這種設備可針對行進中的車輛發射高能電磁脈衝,以產生可燒毀電子儀器電路的強大電磁場,使車輛停止不動。儘管它達不到《黃金眼》的衛星武器的規模,但它具有癱瘓任何電子設施的潛力。

1經測試,這種設備可在路障前阻止來車,或安裝在汽車後方阻止其他車輛追逐,也可以阻斷手機之類可用於引爆炸彈的電子設施。不過,它對於完全使用機械設備的老式車輛卻不起作用。

研究人員希望這種設備能阻止致命的炸彈攻擊,同時協助船隻對抗海盜。

主導這項研發工作的克羅加格(Ernst Krogager)博士表示,這種裝置啟動後會產生非常強大的脈衝,以干擾汽車內的電子控制系統使車輛停住。

北約公佈的一段影片顯示,這套設備依據不同的可能情況進行測試,以避免車輛和檢查哨被汽車炸彈攻擊或被其他車輛撞上。

參與研發工作的挪威資深科學家阿爾尼森(Odd Harry Arnesen)稱,此新設備不但使用起來簡單,而且相當安全,它不會對人體構成致命威脅。

報導說,該設備的細節仍屬機密,但它有可能是使用微波或射頻能量(radio frequency energ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