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康奈爾大學和德國烏爾姆大學的科學家,在一次實驗中,偶然發現了當今世界上最薄的玻璃片:厚度只有一個分子的大小,並成為最新的金氏世界紀錄。

《康乃爾紀事報》(Cornel Chronicle)報導,這個玻璃的結構是如此之薄,以至於通過電子顯微鏡,可以清晰的看見其中單個的矽原子和氧原子。該認定工作在康奈爾大學的開爾文研究所奈米科學實驗室完成,應用和工程物理學教授大衛•穆勒(David A. Muller)擔任實驗室主任。

穆勒說,該玻璃僅有兩個原子的厚度,實際上是一種二維結構。而且這是一個意外的發現。當時科學家正在石英爐的銅箔上制作石墨烯,這是一種鐵絲網晶體,由二維片狀排列的碳原子構成。他們注意到在石墨烯上有一些「淤泥」狀的東西,經過進一步檢查,發現它由矽和氧元素組成,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玻璃 。

1  

他們認為,這是由於空氣泄漏,引起了銅與石英的反應。而石英也由矽和氧構成。這樣,就在本想得到純石墨烯上生成了玻璃層。

穆勒還表示,除了這個發現的新奇性,該工作還回答了一個有著80年歷史的問題:玻璃的基本結構是怎樣的。經過這麽多年的努力,科學家們一直沒有辦法直接看到玻璃的結構:玻璃被當作固體使用,但其結構看起來更像液體。

現在,康奈爾大學的科學家們已經得到了玻璃中單個原子的照片,而且他們發現,該照片與紮卡瑞森(W.H.Zachariasen)於1932年繪制的圖片驚人的相似。這張圖片代表了那時就提出的一種關於玻璃中原子排列的理論。

穆勒說:「當我回顧我的職業生涯,這個工作將最值得我驕傲。這是人類第一次能夠看到玻璃中的原子排列。 」

更重要的是,二維玻璃將來可能提供無缺陷的超薄材料,提高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處理器的性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