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發佈的2013胡潤百富榜顯示,15年以來中國共誕生10位首富,他們分別來自9個領域。中國首富的頻繁更迭,與比爾蓋茨和華倫巴菲特長期穩居美國首富的情況大不同。分析指稱,這與中國經濟過去15年的飛速變遷有著密切的關聯。

2013胡潤百富榜顯示,「地產大王」王健林以1350億人民幣首次成為中國首富,財富規模創歷年新高。2012年的首富宗慶後家族今年的財富為1150億人民幣,雖比去年成長44%,但退居第二。這是胡潤百富榜有史以來第一次有2位企業家財富上千億。

值得注意的是,胡潤百富榜已累計15次發榜,王健林是胡潤百富榜開創15年來誕生的第十位新首富,其他九位歷年首富分別是榮毅仁家族、劉永行劉永好兄弟、丁磊、黃光裕、張茵家族、楊惠妍、王傳福、宗慶後家族和梁穩根,他們遍及農業、地產、網路、汽車、重工、飲料等多個行業。

中國首富的頻繁變遷,與比爾蓋茨和華倫巴菲特長期穩居美國首富的情況大不同。

對此,胡潤百富董事長胡潤認為,這與中國經濟過去15年的快速變遷有著密切的關聯。過去15年,中國經濟結構和增速產生了巨大變化。幾乎每年都會誕生一個新的經濟高點,伴隨著經濟高點,各行業的企業家可望在當年嶄露頭角,成為中國新首富。比如,2003年前,榮毅仁家族和希望集團的劉氏家族成為中國首富,代表了改革開放以來享受到政策紅利的中國企業。2003年開始,IT領域成為熱門行業,地產業升級帶動的家電銷售升級也在當時初露端倪,網易創始人丁磊和國美電器董事長黃光裕的登頂均反映出。而在近幾年來成為中國首富的玖龍紙業董事長張茵、比亞迪董事長王傳福等人也都與當時的出口高峰、新能源概念的提出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

10位現任和歷任中國首富分別來自9個領域,其中只有地產業出過兩個首富,分別為王健林和楊惠妍。楊惠妍家族是2007年的中國首富,在2013胡潤富豪榜上位列第五。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同處地產業,楊惠妍家族旗下企業以住宅開發為主,王健林旗下企業則以商業地產為主,在中國持續調控政策的情勢下,地產業內部景氣形成一次輪迴,受衝擊較小的商業地產悄然崛起。

另外,榜單另一處為引人矚目是,42歲的馬化騰以620億人民幣財富排名第三。這是馬化騰第一次進入前三名,也是前十名中最年輕的上榜企業家。與去年相比,馬化騰財富成長51%,排名上升4位。2012年騰訊銷售收入439億人民幣,凈利潤127億人民幣。目前騰訊的市值已近5500億人民幣,是所有上榜企業中市值最大的公司。馬化騰佔有騰訊10.25%的股份。

同時,2013胡潤百富榜上,IT行業上榜人數比去年上漲20%多,前50IT富豪的財富也已連續兩年成長40%以上。而在2013新上榜的115位富豪中,從事IT行業的人數最多,IT行業當之無愧是當下中國的富豪搖籃,在所有行業中最出眾。或許在不久之後,繼丁磊之後,網路領域還會誕生一位新首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