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美國汽車業巨人通用汽車(GM)濱臨破產的危機,其執行長艾克森Dan Akerson4年的時間,就帶領通用汽車走出困境,並取得250億元(含稅收和利息)的收入,相當難得,因為光是研發單一款的汽車,至少亦需時3~4年。埃克森剛接任執行長的初期,被批評為是個「根本不懂汽車的門外漢」。但他表示管理者的首要條件,是懂得「如何帶領員工」。

埃克森於2009年入股通用汽車公司的董事會,當時該公司經歷了破產與重組。201091,他成為執行長並帶領通用汽車公司重新上市。在他帶領下,通用汽車所推出的產品口碑益佳,營收創紀錄,並且擁有一群優秀的主管幕僚群。

1  

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名譽會長莫頓表示,良好的領導技能,不論是何種領域的行業,幾乎都可以適用。埃克森就是一個很好的運用領導力並結合所學的絕佳實例,從股市管理跨到企業經營。

另外,雖然美國知名汽車消費者網站Edmunds.com的資深分析師克雷布斯,給埃克森的整體分數為B,但美國最具參考價值的中古車資訊權威雜誌Kelley Blue Book的資深分析師布勞爾,給他的評分則幾近於A

埃克森的體會是,一個人所經歷過的寶貴經驗,在未來將會有一天派上用途,度過難關。先前曾擔任過電氣工程師、通過培訓的金融財經人、海軍軍官、設計執行總裁,也曾經營過電信公司、科技公司和大型私人投資基金,他相信這些都是成為他有效管理的經驗累積。他認為,管理需「符合人性化」,並四處走動與員工互動或交流。

以下是他的心得分享:
掌握基本要件:企業最基本要件是有固定的營利,才能繼續保持營運。此外,掌握資訊與財務管理企業是成功的二大重要要素。

不斷求新 埃克森強調不固守舊有,隨時歡迎新的意見加入。他常徵詢外界關於通用汽車品質的意見,他也曾經直接走出凱迪拉克會議(Cadillac meeting)了解實況,因為他覺得現代化的電信連接系統,不該是一味的理論性探討會議,應是實際的應用。而當產品研發工程師向他報告,欲增加產品的多項功能但所費不貲時,他表示應找出解決之道,如何善用已有的,不被現有的條件所侷限。

重視商機 埃克森曾在會議上,詢問近10年來,公司所發明過的3~4項專有產品,結果答案是零。他表示,雖然在汽車界,通用汽車公司的汽車量產最多,但可惜的是沒有開創真正專屬自己的商品,因此要重視每一個商機。

成效不佳迂迴前進:偶有遇到疏失不足之處,也都得到快速改善與解決。如雪佛蘭系列銷售平庸的Malibu和電動車Volt初期銷售數量並不理想,於是他們立即更新Malibu的內部裝設;Volt電動車則採取削價促銷。

不輕言放棄:遇到問題有耐心並給予建設性的批評,絕不輕言放棄。前美國汽車公司的執行長邁爾斯稱讚埃克森的行事態度說,作風新穎、積極進取、口才良好、智慧、不守舊。

明確的目標:他舉通用汽車的實例,它曾經申請破產保護(the Chapter 11)並進行公司重組,並淡化品牌與削減人力,短期內即增進營收。但危機處理模式只是暫時的因應方法,根本之道是「解決困境」,讓公司回復正常運作。他表示,領導者的角色是「清楚的呈現出願景、策略方針以及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