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總理Jens Stoltenberg周三(25)說,負債累累的歐洲國家、美國,以及擁有豐富資源的開發中國家皆可學習挪威吝於支出的習慣跟石油財富管理。

Stoltenberg表示,藉由拒絕花用龐大的國家石油營收,並代替以置放於主權財富基金且只使用年度利潤的方式,挪威已經成為全球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挪威  

他告訴美國哈佛大學內的學術觀眾說:「那樣做的話,基金就永遠存在。」「歐洲赤字與債務危機問題為許多歐洲國家花了不屬於他們的錢,而在挪威是我們不花屬於我們的錢。那是需要某種政治勇氣的。」

Stoltenberg指出,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是該國躲過許多其他資源豐富國家,尤其是開發中國家中難以避免的「石油詛咒curse of oil」的主因。

挪威主權基金目前規模高達7000億美元,投資項目包括債券、逾7000家公司,以及一些不動產。

他亦提到荷蘭病,並解釋石油詛咒發生在國庫突然湧入油金,觸發公共支出飆升,進而引發通膨且令其他國內產業窒息之時。在發現大規模天然氣田以後,荷蘭製造業部門在1970年代時遭逢了衰退。

Stoltenberg並說:「世界上有許多許多其他國家處在類似位置,面臨我們正在面臨的同樣挑戰,亦即來自於天然資源的龐大暫時收入。」「因此,若石油詛咒有危險的話,挪威真的暴露於此危險中。但我們努力地避免它。石油產業也一直祝福著挪威。」

他亦指出,挪威的經濟跟財政政策激勵該國成為全球最高的就業率及生產率國家之一,並較其他富有國家在財富上更加平等。

當被問到石油產量衝高,但卻仍與日漸上升的赤字及逐漸擴大的貧富差距問題奮鬥的美國能否向挪威吸取任何教訓之時,Stoltenberg則回答:「每個國家有他們做出政治決定的國家經驗、歷史、環境。因此,我不認為能互相抄襲。但是,我認為我們能互相鼓勵,彼此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